新闻发布会

关于新修订《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解读及我市贯彻落实情况

关于新修订《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解读及我市贯彻落实情况

直播时间:2020年10月22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直播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12315中心主任唐凤阳

主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主要是通过《条例》解读,科学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和我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落实,向全社会传递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信息。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代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大家解读新修订《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   

一、条例修订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8次就食品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食品安全是继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之后,第三个实行党政同责要求的工作,这充分说明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新《条例》的修订顺应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求,同时,针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不衔接、不一致的问题,进行了修改完善。20196月,我省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已全面完成,新《条例》的修订适应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对原《条例》中一些执法主体的名称进行了调整,对我省各地在监管实践中形成的一些有效做法进行了总结,上升为法律规范。

二、主要亮点

原条例共690条,修改后为696条。主要亮点有: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契合了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提出禁止食用及生产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推进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等条文;紧密结合社会热点,规范了保健食品专区专柜销售及宣传推介、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电视购物和网络交易食品等行为;紧密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强化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四员队伍建设(管理员、宣传员、信息员、协管员)、小餐饮网络交易、集体托餐服务备案等措施;紧密结合简政便民要求,简化了申请小作坊登记证所需的部分书面材料;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幅度,增加了惩罚性赔偿规定;提出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大企业内部举报的奖励力度、加大恶意举报的惩处力度等制度措施。

三、《条例》的贯彻落实

2020918日,许市长在市食安委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进一步做好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要坚持四个最严,奋力打好食品安全保卫战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抓好专项整治;着力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聚焦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深入贯彻新修订《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按照许市长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措施,全面抓好落实。

(一)把控食品安全关键节点。按照许市长在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和食安委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指示要求,找准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时间节点,集中治理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把好节日关,唱好四季歌。巩固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抓住学校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抓住重要节假日,开展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全覆盖检查;抓住农村节庆聚会高峰期,强化农村流动厨师管理和集体聚餐登记指导;抓住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重要活动,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控季节性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

(二)做好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年初以来,我们针对复工复产餐饮服务单位、复课复学学校食堂、进口三文鱼、南美白虾和进口冷冻食品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开展了全覆盖、多轮次的检查,及时上报检查结果,及时处理问题食品,建立《市场监测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品处置工作预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养老机构、学校食堂、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餐饮服务重点场所,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广大农村等人群聚集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等重点产品,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和聚集性疫情防控风险,及时发现和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三)推进食品安全提升行动。聚焦食品生产许可专项清理、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优质粮食工程、进口食品国门守护等行动,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食用农产品准入与准出有效衔接试点、低风险食品经营告知承诺制许可试点,督促指导定远县创建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推动示范引领提升。

(四)规范临期、过期食品处置。去年7月,许市长在食品安全工作专项调研中特别提出要加强临期、过期食品监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回收食品转移联单制度》并指导各大商场、超市设立临期食品专柜专区。今年5月,我们在来安召开临期、过期食品监管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临期、过期食品规范化处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提升临期、过期食品监管的经验,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杜绝过期食品再次流入市场交易。

(五)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能力提升年专项活动,推行全员办案制度,实行月统计、季通报,案件查办工作实现了增量、提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整体效能,严厉查处无证经营食品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销售过期劣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突出大要案查处、行刑衔接、检验检测、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拳出击,有力提升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度。

(六)强化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切实发挥食安委统一领导、食安办综合协调作用,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推动监管工作体系上下配合、无缝衔接。各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的监督执法,经常性地开展巡回检查、例行检测和专项整治,针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联合整治,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健全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的案情会商研判、信息交流共享、联合执法办案、线索移交移送等机制,进一步增强打击食品违法犯罪的能力

(七)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乡镇(街道)基层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将食品安全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履行好市场巡查、协助执法、信息报告、科普宣传等责任。完善基层四员(管理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并在全市推广,实现县县有示范。强化经费保障,满足日常监管、执法装备、基层食安办建设等经费需要。继续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平时考核、联合督查,量化指标,细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八)营造全民共治良好氛围。今年,我们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拓展宣传渠道,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宣教等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深入揭露、及时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和12315举报投诉电话的宣传,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有奖举报对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渔工作的重要指示,强化流通环节和餐饮酒店的监管和引导,建立群防群治长效管控机制。加大分餐制和公筷公勺推广力度,加大禁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市场监管局作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好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核查督办等职能,也希望在座的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新闻宣传推广渠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共同推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