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0 16:13 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打印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事项等六项内容。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滁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网址:http://www.chuzhou.gov.cn/public/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滁州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龙蟠大道99号,电话:0550-321301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滁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深入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市政务公开办不断抢抓节点,强化推进,以定远促全市,努力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与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管理和服务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8.2万条。一是决策公开抓规范。推进政府会议开放。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第42次常务会议分别邀请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就《滁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议题、《滁州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开展讨论。规范决策预公开信息发布。规范市政府门户网站调查征集专题,信息公开组配目录分设公众意见征集和部门意见征集两个栏目,做到有意见征集就有采纳情况,不缺项。开设涉企意见征集栏目,发布涉企意见征集有关情况。常态化编印市政府公报。2019年编印6期,在网站设置政府公报专栏,及时上传电子版,并提供下载功能。二是重点领域抓细。根据省年度工作要点新增内容,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认真推进债务信息公开,加大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公开。市政务公开办重新梳理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组配目录,全面体现年度工作要点要求,认真完善每一个环节信息发布。三是政策解读抓机制。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市政务公开办全程跟会,完善调度函制度,按照“三同步”要求,向市直部门发函,提供解读方案模板,要求整理解读材料,及时安排以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解读。提高新闻发布会频次。按照“4·2·1+N”要求,2019年全年组织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364场次。增加解读形式。采取“双微”和网站联动解读,打造政策解读“聚合体”,综合运用报刊、视频、网络、新闻发布、新媒体和民间论坛等,发挥聚合效应,增加图片图解等简洁明了的解读形式,强调看得见、确保看得懂,全方位、多角度提高即时传播率,扩大解读覆盖面。四是回应关切抓主动。进一步加大多媒介主动回应工作,采取网站、“双微”、政风行风热线等多角度、多渠道回应机制,围绕减税降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房地产市场、办事创业等经济社会热点实行官方主动发声、主动辟谣、引导舆论。全年共发布主动回应信息4289条。市长热线积极发挥互动回应媒介作用,全年共接收省级平台省长热线405件,省长留言171件,省长微信23件,省长微博9件,省政府发布留言6件,共计614件,按期办结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通过网络平台、信函等方式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58件,其中予以公开506件,部分公开56件,属于国家秘密、过程类信息等情形依法不予公开37件,非本部门制作或保存的政府信息导致无法提供的149件,依法不予处理8件,转结下一年办理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根据2019年版安徽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要求,及时对市政府、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对标调整,做好新旧目录信息备份恢复及无缝切换;做好政策文件文字解读同时,通过视频、图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拓展解读形式,并依托“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微信将政策宣传、解读回应延伸到移动端;通过软件扫描、人工复核,以“日监测、月报告、季通报”的方式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特别是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安全和信息保障情况的监测力度,督促存在问题的网站及时整改。

    (四)平台建设。根据安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要求,于2019年底前完成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升级改造工作,9家政府门户网站、41家市政府部门网站迁移至平台统一建设管理;根据安徽省政府网站内容和技术规范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各项功能,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突出全平台信息内容搜索;建设市政府公报数据库,开通公报电子版,设置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功能,每期公报均提供与纸质版相同的在线阅读和PDF版下载功能。

    (五)贯彻落实新条例。一是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网显著位置开设宣传活动专题飘窗,转载新《条例》全文及政策解读等内容。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及时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监督方式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二是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集中宣传,营造宣传氛围。市本级印制了宣传手册2000册、宣传单页2000页向群众发放,各县(市、区)积极组织广场宣传活动,并在市县乡村四级服务场所广泛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扩大宣传面,市县乡村四级共印制发放宣传册及单页3万余份。

    (六)监督保障。一是分管市领导亲自部署、调度推进,召开3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项调度推进会议,部署整改提升工作,要求各部门找准症结、审视问题、落实责任、切实整改。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对应分解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分别纳入市直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三是开展全面提升专项行动。连续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问题整改方案》和《滁州市政务公开工作整改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问题整改专项提升活动,梳理反馈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四是8个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开出“三单”(即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逐项分解、逐项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1

    1

    5

    规范性文件

    381

    381

    196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9

    -15

    5327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33

    -251

    17998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50

    -194

    3008445

    行政强制

    78

    -7

    518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7

    -1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93943

    15376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和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78

    136

    10

    14

    0

    7

    7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5

    99

    10

    5

    0

    7

    50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5

    0

    0

    1

    0

    0

    56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物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26

    0

    0

    0

    0

    2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9

    11

    0

    8

    0

    0

    13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0

    0

    0

    0

    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89

    136

    10

    14

    0

    7

    7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8

    1

    1

    1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后政务公开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亟待提升;二政策解读质量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解读形式仍不够丰富;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广力度仍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针对业务短板,紧抓学习培训,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全市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并在8个县(市、区)开展专题巡回培训。二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规范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提高文字解读质量。下一步,将持续增加图片图表等多样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三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要求,提炼定远经验,擦亮定远品牌,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对标提标,通过以定远促全市,带动所有县(市、区)整体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滁州市立足基层,抓定远工作促全市,进一步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活动。定远县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围绕“巩固、拓展、创新、提升”,强化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服务。政策服务直通车、三级视频会议系统、数字电视政务公开频道、政策解读日、政府开放日等亮点工作受省公开办充分肯定。

    (二)开展乡镇政务公开示范试点活动。印发《滁州市基层政务公开示范试点工作方案》,针对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由每个县(市、区)梳理两个政务公开工作亮点突出的乡镇,作为示范乡镇报送市政务公开办,重点提升,补齐基层政务公开短板。在乡镇示范试点工作中,各县(市、区)在政策惠民、面对面解读和多渠道推进基层公开上实施了有益探索,明光市政策服务“便民小地图”、天长市新街镇“小发票”公开、琅琊区和来安县的解读服务进社区等等,贴民心、近民意的基层公开创新工作,从小处入手,从细处谋划,真正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公开工作理念。各地创新工作也纷纷在本地政府微信发布等载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努力提升政务公开群众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