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30 00:00
    【字体:打印

    各科、室: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方案》已经办公室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年12月4日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方案

     

    为推动办公室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取得实效,根据滁办字〔2015〕84号文件精神,结合办公室实际,现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深入学习,切实把握两部党内法规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总体要求:实行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补充,并把学习内容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及党员干部学习会必学习内容,着力扩大学习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主要工作:

    1. 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的工作方案,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科室:办公室纪检组、机关党委

    2. 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将《准则》和《条例》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的重要内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制定学习计划,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

    责任科室:人事科

    3. 各支部要把学习两部党内法规列入党课、党员学习规划中,集中一段时间加强学习教育。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各支部

    4. 编写《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理论知识题,通过“三会一课”、展板专栏等方式,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对于离退休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通过上门、信函等方式,送上学习材料。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各支部、老干部科

    5. 组织对党员进行党纪条规知识测试。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监察室

    二、积极宣传,着力营造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浓厚氛围

    总体要求: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摆上党风廉政宣传工作重要位置,积极配合市委开展多层面、多角度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主要工作:

    6. 围绕修订《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准则》中“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的正面倡导,以及《条例》中“六大纪律”的负面清单,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学习研讨、演讲比赛等活动。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人事科

    7. 开展广泛宣传,督促党员干部参与市纪委“一端一微一平台”的“每日一条”党纪条规学习,在公共场所利用展板挂图、电子屏幕等传播手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监察室

    8. 根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责任科室:办公室纪检组、监察室、人事科

    三、强化责任,努力推动《准则》和《条例》规定落到实处

    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着力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执行,不断扎牢党规党纪的笼子。

    主要工作:

    9. 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办公室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其他党组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和执行。

    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

    10. 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中,要注意了解干部遵守《准则》和《条例》情况。

    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

    11. 切实把《准则》和《条例》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遵循,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全面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真正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以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责任科室:监察室、人事科

    12. 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办公室是否有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和措施,纪检监察是否按照两部党内法规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是否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监察室、人事科

    13. 根据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和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办公室要进一步研究考核评分体系,相关科室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工作措施。

    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

    14. 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工作,在日常举报受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函询、诫勉或给予组织处理;发现涉嫌违规违纪的,及时移交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

    四、抓好落实,确保办公室《准则》和《条例》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15. 办公室党组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行好自已承担职责的同时,要带头学习和遵守《准则》和《条例》,切实发挥好模范引领作用。

    16. 办公室纪检组、监察室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

    17. 各责任科室要切实担负起牵头、督促、组织、协调的责任,其他科室要在落实好自身工作责任的同时,搞好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18. 机关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原文,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