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市医保局负责人解读《滁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9-07-11 13:34
    【字体:打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市医疗保障局就《滁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滁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介绍如下:

    今年1月29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我市医疗保障局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主要职能有: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资金的管理,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的制定,药品、耗材招标的监督实施,医疗服务价格和协议管理等政策的制定,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等相关职能。打击欺诈骗保是各级医疗保障局成立之后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履行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通过医疗费用初审、现场监督检查、智能监控和宣传教育的“四个全面覆盖”,形成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高压态势和常态化开展。通过全市四月份的集中宣传和上半年的“春雷行动”,针对虚假住院、诱导参保人员住院集中力量予以严厉打击,针对有举报线索的、飞行检查查实的欺诈骗保案件全部实施顶格五倍处罚,截至6月21日,全市查处欺诈骗保违规资金1113.74万元,位列全省第三,暂停协议机构72家,解除协议机构2家,列全省第一,获得省医保局通报表彰。截止5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医保次均住院费用:一级、二级、三级、市外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为1966元、4682元、15428元、18398元,同比下降为2.19%、4.34%、5.82%、7.69%,医疗机构不合理费用和过度医疗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284号),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处罚力度,促进我市医保监督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发展,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由我局牵头草拟规范性文件,市医保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文件起草组,结合我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专项治理年活动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经过多次讨论和征求意见,形成了《滁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6月17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于6月19日正式印发。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滁州市基本医疗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情况。

    一是明确了使用范围和相关部门行政责任。主要是针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明确以市打击欺诈骗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主体实施医保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明确了用人单位、参保人员、协议医疗机构、医保医师、协议药店和医保经办机构的各种违规行为。

    三是明确了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我市将根据《实施办法》中相关条款,由市医保局和市财政局制定适合我市的《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

    四是明确了各类违规行为的罚则,同时要求对于罚没资金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五是明确了退回基金的途径和与协议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挂钩的奖惩机制。

    六是明确了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协议纠纷的调解途径和行政相对人申诉、行政复议和诉讼的途径。

    《实施办法》将成为我市打击欺诈骗保的重要规范性文件,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一是推进专项化治理。通过全市上半年的“春雷行动”和下半年的“飓风行动”,针对虚假住院、诱导参保人员住院集中力量予以严厉打击。二是完善法制化保障。在《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出台《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及《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建立乡、村两级医保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市、县医保行政管理部门的基础上,设立乡镇医保管理员和村级医保信息员,实现医保管理体系的全覆盖。四是实施社会化监督。建立医保社会监督机制,市、县两级选择热爱医保事业、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两代表一委员”担任医保社会监督员,同时我局在全国率先开通打击欺诈骗保统一举报电话“96355”,在媒体公布打击欺诈骗保的相关成果,加强社会监督。五是开展智能化监督。结合我市已争取到的国家级“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和省级监管方式创新试点、DRG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和科学的医保支付管理水平,形成以监管促控费、以控费促安全的良性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基金监管的治理水平。

    同志们,我市“打击欺诈骗保”成效初显,我们将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年活动,决不能让老百姓的“救命钱”成为新的“唐僧肉”,我们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和同志们关注和宣传我市《滁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情况,更进一步关注我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让全社会更好融入到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中去,早日形成我市医保资金“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