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滁州市儿童医院运营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26 15:00
    【字体:打印

    2014年九月,在南京儿童医院的支持和帮扶下,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南京市儿童医院滁州分院,地市级是全省前列。建院五年来,业务增长3-4倍。从建院初,年儿童门诊6万人左右到2018年的20多万人次,出院近7000人次到出院2000多人次,极大方便、缓解了滁州儿童的看病难问题。儿童医院学科建设得到全面发展。由开始以儿内科为主发展成为目前拥有儿童呼吸、消化、神经、内分泌、血液、感染性疾病、新生儿、儿保、儿外科等学科相对齐全的儿童专科医院。2017年,儿科入选省级重点专科,并批准为国家儿科住培基地和市级儿科质控中心。

    特别是加强与南京医院紧密合作:自2014年开业以来,南京市儿童医院派一名中层干部到儿童医院任业务副院长,主抓医疗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每天均安排一名专家到儿童医院坐诊、查房、手术、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提高了儿童医院的诊疗水平和管理能力。为方便儿童就诊,两院建立“上下联动”的双向转诊机制,并为疑难、危重患儿转诊开设绿色通道儿,使这些患儿及时转至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救治。南京儿童医院为我市预留部分专家号,真正实现足不出市能享受到南京儿童医院的优质服务。对一些已至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的常见病患者,南京市儿童医院将其下转到我院就诊治疗,实现了分级诊疗,解决了患儿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也提高了儿童医院的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 ,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南京儿童医院的合作,一是加强亚专科建设,特别是小儿泌尿、小儿骨科,争取多开设两个重点科室,设立名医工作站等,提高儿童医院的接诊能力。二是在远程诊疗上求突破,建立定期会诊,远程教育。三是加强人才培养,除常规进修外,选送医务人员到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有针对性的、短期技术培训。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儿童医院二期病房大楼启用时再添置更先进的医疗设备,开展更多的新技术、新项目。五是加强儿童医院医护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开放床位将达600张,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将有大幅提升,更好的满足我市儿童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