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滁州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16 15:34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4月,市政府办征求关于2019年市政府会议文件计划的意见,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文件要求,我局建议以滁政办名义制定印发《滁州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主要是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水、公转铁,减少公路运输量,减少公路运输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对此,我局会同市发改委(铁路办)积极开展《工作方案》草拟工作。5月份,在市相关单位报送材料的基础上,完成初稿。6月中旬,在征求市相关责任单位意见后进行了修改完善,7月1日召开征求意见会再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7月15日上午,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该《工作方案》符合政策规定。7月15日下午,许光友副市长召集《工作方案》涉及到的16个部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取得明显成效,铁路货运量、水路货运量和多式联运货运量逐年增长的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根据国家和省文件要求,主要开展六大行动,即:

    (一)铁路运能提升行动。包含挖掘干线铁路运输潜能、支持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铁路货场作业能力、优化铁路运输组织模式、提高铁路货运服务水平等内容。

    (二)水运系统升级行动。包含完善航道网络建设、整合优化港口码头资源、增强运输组织能力等内容。

    (三)公路货运治理行动。包含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推进道路货运车型标准化、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集约高效发展等内容。

    (四)多式联运提速行动。包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造专业运输网络精品工程等内容。

    (五)城市绿色配送行动。包含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广应用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物资公铁联运等内容。

    (六)信息资源整合提升行动。包含加强物流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促进部门间信息开放共享等内容。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环境营造、加强政策保障、加强督导考核等四项措施。

    四、几点说明

    1、《工作方案》是在国家和省文件要求基础上,结合滁州实际进行草拟,涵盖了国家和省文件内容,此外未新增其他内容。

    2、相关责任单位基本上比照国家和省文件进行确定,个别事项结合实际适当增加部分责任单位。

    3、省政府文件要求对各市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建议以滁政办名义制定印发《滁州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