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解读】创建无障碍环境城市,打造爱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9-11-19 17:05
    【字体:打印

    无障碍建设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记者获悉,我市近日发布《滁州市创建无障碍环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为越来越多的特殊人群提供多方位服务,促进无障碍理念不断扩展、无障碍标准不断完善、无障碍产品不断丰富,到2020年,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达到全国无障碍环境城市标准。

    全方位完善生活可及区域

    有人说,一个能让轮椅和婴儿车顺利通行的城市才是一个安全的、幸福的城市。为特殊人群构建便利的出行环境、打通不畅的出行通道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根据《方案》,我市将在道路和建筑物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及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进行扩建、改建的道路和建筑物,同步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建、扩建和改建道路的人行道,在各种路口、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处缘石坡道设置尽量采用全宽式单面坡缘石坡道。

    另外,百姓生活频繁出入的居住区、老年人服务设施、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影剧院、音乐厅、体育场馆、饭店、宾馆、邮政、电信、银行、室外公厕、铁路客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特教学校、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康复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残疾人福利机构、养老机构等将全面开展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及无障碍厕位、低位服务设施。

    打造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

    硬环境是刚需,软环境更能提升幸福指数。根据《方案》,我市将推进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民政部门、残疾人联合会和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反映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无障碍需求,对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提出意见。

    《方案》提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重要政府信息和与残疾人相关的信息,要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等信息交流服务。电视台和影视类录像制品配备字幕,每周播放至少一次配播手语的新闻节目。公开出版发行的影视类录像制品配备字幕。市图书馆要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览室,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应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 (记者张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