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9 11:24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我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现报告如下。

      一、  概述

      今年以来,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认真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形式日趋多样,载体逐步加强,有力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成立政务公开办公室,解决编制、人员,政务公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逐年增加;投资20余万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网,构建了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和工作平台,夯实了工作基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组织学习了《条例》,研究政府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措施。

      (二)健全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滁州市市直单位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细则》(滁政务[2011]19号)、《关于印发滁州市各县(市、区)政务公开办公室2011年度工作考评细则的通知》(滁政务[2011]20号)、《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违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等制度。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制度。同时与市政府办建立联合督查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开展各类督查16次。市县两级政务公开办召开各类分析会、调度会27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对政府信息发布和示范点情况每月通报,季度调度,半年分析,以通报促重视,增压力,强效果。

      (三)突出公开重点。一是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1]1号)要求,我市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作为今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之一,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深化年”活动信息60余条。二是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针对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八个方面内容,突出重点,进一步规范财政预决算,目前,全市近40个单位已公开2011年度财务预算。三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启动行政职权目录及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工作,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市393个单位共清理行政职权13778项,其中,市直单位共清理行政职权3844项,8个县市区共清理行政职权9934项,上述职权均实现网上公开,并汇编成册。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发了联合验收、联合收费等管理软件,把联合审批项目纳入审批系统实行全过程监管,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分派任务、网上反馈意见、网上催办督办,切实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落到实处。

      (四)拓展公开形式。一是紧抓一个平台。积极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有效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实现了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网的互联互通。二是加强两点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两点建设,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三是培育三个亮点。1、“服务热线”越办越热。12345市长热线、政风行风热线12348法律服务热线、95598供电服务热线等,群众通过拨打电话咨询了解有关事项、提出建议意见、投诉举报等,各种服务热线成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2、网络问政深入人心。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滁州市网络问政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网络问政制度》,组织召开网民座谈会,开通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市纪委书记信箱,及时办理网民留言。1—11月份,共受理市长信箱232件,部门信箱1664件,办理网民留言59条。3、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顺畅。全市网上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60件,全部按期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1年12月底,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53920条,其中市直33178条,县市区220742条,分别比去年增长25%和22%。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25条。完善、更新信息公开指南26件,编发简报40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我市继续把依申请公开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3件,其中已办结72件,未到期1件,同意公开35件,同意部分公开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34件。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3件,已全部予以答复。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发生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信息发布内容不规范,重数量轻质量。虽然信息发布数量在全省前列,但质量有待提高,特别是人事类、财务类、审批类、执法类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总量偏少

      2、信息公开不及时。表现在突击发布,甚至发布过时信息。

      3、进展不平衡。市直单位好于县市区,机关好于公共企事业单位,县市区直单位好于乡镇,县市区之间不平衡。

      4、示范点投入少,档次不高。

      2012年我市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切实加强主动公开。进一步拓展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三是配合市档案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挂牌成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并配备相应的设施和设备,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2、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着力抓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二是积极推进内部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3、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行业指导、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规范行业行为。二是进一步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各县市区所有乡镇、街道都要纳入政府信息发布主体。积极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体系,推动政务公开进村、进社区。

      4、切实抓好示范点建设。一是积极培育、建设多层次、多类型的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加强对示范点的调查研究。三是加强对示范点建设的督查。

      5、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履行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组赋予的职责,制定考评细则,做好对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考评。

     

    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0一二年一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