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滁州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09 17:04
    【字体:打印

     一、制定的背景 

    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提出了要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同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的要求。12月30日,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其中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落实本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监督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2月22日印发了《安徽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同样提出了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滁州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我市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降低机动车船污染物排放的具体举措,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城市管理具有突出作用。 

    三、《方案》的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我市实际,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牵头起草了《方案》,并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开区、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等32个单位意见,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四大行动。2019年5月30日,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修改后,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7月9日,许光友副市长组织相关部门对方案内容进行了讨论。8月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滁州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到2020 年,滁州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铁路货运量比2017 年增加10%,基本实现中长距离大宗货物通过铁路或水路运输比例逐步提高。 

    五、主要内容 

    通过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等措施,开展清洁柴油车行动;通过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管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加快老旧机械、船舶治理和淘汰更新、推动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等措施,开展清洁柴油机行动;通过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动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运输车队结构等措施,开展清洁运输行动;通过加快提升油气质量标准、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管理制度、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强化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等措施,开展清洁油品行动。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一是加强价格政策激励。研究建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的激励机制。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重点支持机动车、工程机械及船舶的环境监控监管能力建设和运行维护,以及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和尾气排放深度治理。支持7家柴油货车排气超标维修治理站业务能力建设。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健全环境信用体系。按规定将相关企业、单位违法违规信息以及企业负责人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二是贯彻落实国家、省车用油品价格政策。积极推行铁路运费“一口价”,逐步完善货运价格市场化运作机制。降低岸电使用成本。三是加强基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能力建设,提高监管执法专业化水平。研究制定物流通道沿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站建设规划。四是加强奖惩并举和公众参与。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年度和终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纳入打赢蓝天保卫战成效考核,建立考核激励和容错机制。加快建立完善机动车等移动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冒黑烟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有奖举报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