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民生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26 11:58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民生工作的意见》(皖政〔2017〕58号)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民生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市民生工作实际情况,在征求市直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民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文件起草过程

    坚持顺应形势、把握要求,聚焦关键、突出重点,注重质量、提升绩效,听取民意、回应关切,认真梳理民生政策,仔细对接相关重点规划,就工作要点草稿进行征集意见活动,汇聚各方相关建议,形成要点。

    (四)工作目标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水平,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建设美好新滁州。

    (五)主要内容

    一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包括实施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等7个项目。二是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包括推进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等6个项目。三是推进健康滁州建设。包括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等5个项目。四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包括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巩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11个项目。五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包括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3个项目。六是强化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包括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开展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等8个项目。七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开展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等6个项目。八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包括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等5个项目。九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包括推动“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实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等3个项目。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新增智慧学校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水环境生态补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等6项。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坚持民生优先,切实办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实事要事,注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规划实施,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密切协调配合,加强过程管理,强化风险防控,积极宣传引导,确保各项民生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