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6-02-04 00:00
    【字体:打印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要求,部署全市宣传工作;指导市直宣传系统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门开展宣传工作;协调市直宣传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二)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指导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管理市委讲师团的工作。

       (三)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直新闻单位的工作;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对滁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工作的实施方针、政策进行指导,对重要工作进行协调。

       (四)贯彻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方针;负责市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申报上级宣传文化资金。

        (五)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承担市委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领导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

       (六)指导全市精神产品的生产,组织实施精神产品生产的“五个一工程”。负责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承担对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的实施方针、政策和重要工作的指导工作;承担市 “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七)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社会宣传工作;指导卫生、教育、计划生育、体育等有关单位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八)组织开展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九)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指导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干部双重管理的规定,对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对县(市、区)委宣传部和市直宣传系统有关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政工和新闻职评工作;指导市直宣传系统各单位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十)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概况

    市委宣传部由机关本级和两家二级预算单位组成,其中,市文明办属内设科室,经费单列;市委讲师团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方向引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真学真用。做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指导工作,创建评选全市第二批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我家(单位、社区)这五年”群众宣讲活动。

    二、坚持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完成市级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精心打造市级志愿服务广场和3个高标准的社区志愿服务广场,促进志愿服务经常化制度化,力争入选“江淮志愿服务典型”数量取得新突破。组织开展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活动,完成第五批中央项目投资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任务。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力争在“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年度入选人数上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面推行“道德信贷”工程,全年举办24场市级道德讲堂总堂活动、2场道德讲堂总堂暨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滁州好人馆力争3月份建成开馆。

    三、坚持正确导向,激发全市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一季一主题、一月一重点,策划开展主题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大新闻阅评力度,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着力提升新闻宣传质量和水平。打造强势网络媒体,确保滁州网继续保持全省市级新闻网站前五位,“双微”影响力继续处于全省前列。制定突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健全重大突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联动机制,加大重点商业网站“网络实名制”推广力度,建强专业网评员、青年网军、核心网评员三支队伍。

    四、坚持重点突破,宣传展示“环滁皆美”美好形象。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力争实现“34561”目标,即:全年在省以上主流媒体发稿超过3000篇(条),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发稿超过400篇(条),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刊发头版稿件5篇(条),在省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头版头条稿件6篇,在省以上主流媒体及合肥经济圈、南京都市圈媒体刊发专版100个以上。

    五、坚持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编制完成《“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强化规划引领。按照《滁州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事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四个“十”工程,即加强市县十大文化场馆建设、兴建10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试点建设10个市民文化乐园、建成10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围绕滁州元素,策划打造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部纪录片、一台精品文艺演出,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以“调转促”为契机,加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多的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推动更多的文化企业入选“省民营文化100强”和省高新技术企业,努力培育一批文化上市企业和中国驰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促进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四、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市委宣传部(含文明办、市委讲师团)2016年度可支配收入 1326.38 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627.71万元,主要为项目支出预算增加。其中:财政拨款安排1326.38万元,支出预算1326.38万元,收支平衡。包含以下内容:基本支出557.38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769.00万元,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专项支出等。全年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为:行政运行经费(宣传事务)1155.43万,占87.11 %,其中政府采购预算为50.8万元,主要为采购打印机、复印机、计算机等办公用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65万元,占9.02%;医疗卫生支出23.87万元,占1.80 %;住房保障支出27.43万元,占2.07 %。

     

     

    附件:

    1、 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收支预算总表

    2、 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16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16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6、2016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7、2016年部门支出预算表

    附件:附件7 2016年部门支出预算表.xlsx

    附件:附件6 2016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xlsx

    附件:附件5 2016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xlsx

    附件:附件4 2016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

    附件:附件3 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xlsx

    附件:附件2 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xlsx

    附件:附件1 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收支预算总表.xlsx

    附件: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