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滁州市委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11 14:46
    【字体:打印

    共青团滁州市委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四、共青团滁州市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二)2018年度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2018年度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具体情况

    (六)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

    (七)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八)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九)2018年度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情况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4.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组织和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三个文明建设,为滁州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领导全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负责全市团的组织建设,指导市青联、市学联和少先队工作,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干部。 
      (二)贯彻落实《安徽省未成年保护条例》,参与制订全市有关青少年事业发展计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指导社区团的各项工作。 
       (三)组织调查全市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工作状况,针对青少年思想教育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政策。 
      (四)培养农村青年“四个带头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头人、农业科技知识传播带头人、农产品营销带头人、农村青年回乡带头人),推进农村科技进步,提高乡镇企业青工文化素质、经营管理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五)协助市教育部门做好大、中、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六)承办市委、市政府、团省委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团市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委本级预算,与上年比较持平。

    纳入团市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共青团滁州市委本级

    三、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全市共青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十七届七中全会、团省委第十四次团代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继续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代化新滁州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奋力开创全市共青团事业新局面。

    (一)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少年

    1.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培训等工作,推动全市广大团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丰富学教形式,开展主题报告班、分享交流会、读书演讲等活动,通过主题团队日、国旗下讲话、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少年中深入人心。坚持面对面、点对点,深入基层一线、“青年之家”等场所进行宣传宣讲,增强学习实效。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育团干部学深弄懂做实典型,推进学习向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青年聚集地伸延,提升全市团组织学习动员力、影响力。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坚持线上与线下、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相结合,让全市广大青少年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坚定改革信念,增强投身改革动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大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典型示范,推荐、挖掘、宣传全市各战线团员青年鲜活事例、优秀事迹,激发团员青年创新创造、投身发展的热情。

    3.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引导力。继续推进共青团网评员、网宣员、网络志愿队伍建设,完善组织管理,建立动员、响应、激励机制,紧紧围绕时政方针、热点问题,特别是不利于社会稳定、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敢于发声、及时发声,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继续推进共青团微信、微博、网站建设,坚持活泼新颖、多元化、多渠道原则,设计贴近青少年生活、工作网络产品,着力扩大团属新媒体覆盖面、提升影响力。重视新媒体在组织动员、工作推广中的作用,设计、运用好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需求的网上、手机客户端,畅通网上网下联系渠道,真正做到团属新媒体在团员青年中融入日常、用在经常。

    (二)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全市共青团改革

    1.切实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建立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决策机制、团代表、委员发言、议事制度,完善团的常委会议事审议功能,强化工作调研分析、督察督导、沟通反馈、总结提升,着力提升团内民主,落实先进性、代表性要求,提升执行力和效能。改进和完善团干部到基层向服务对象报到、直接联系青年等机制,确保“身入”与“心至”结合,改作风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真正沉下身走进青年,了解、掌握青年需求、发展规律,解决迫切问题。坚持协调统一,着力配好市县两级挂职兼职团干部,完善机关组织运行,建立分工明确、调度有力、配合默契、相互补位的工作机制。改进和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坚持过程管理与结果评价并重,大力通报、推介在改革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2.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团的机关改革是共青团的改革第一步,困扰共青团发展机制体制、人力资源等问题将不同程度地长期存在。我们只有坚定改革的信念、用改革的方式,逐步化解现有困难、预判避免可能的困难,才能推动团的事业一直向前。适应“大团建”“大宣传”“大权益”“大服务”格局变化,明确职责、理顺工作关系,组织上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工作上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实现工作对象全覆盖、职责全覆盖。针对资源不足、项目设计能力不足,着力推进工作项目化、社会化运行,通过市级示范项目推广,带动全市各级团组织以项目推动工作、提升影响力。将改革向基层一线推进,开展基层团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建立基层团的工作项目库和清单,着力完善基层团的委员会和工作运行。

    3.统筹青联、学联、少先队、中学共青团、高校共青团改革。强化青联在青年中思想凝聚、统一战线、民主协商等功能,发挥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中示范作用。筹备成立全市学联,落实学联改革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团教协作机制,命名市级共青团改革示范校,全面推开班团一体化建设。召开少先队换届会议,加强市、县两级少工委机构建设,命名第二批少先队示范性队室。指导市属高校稳步推进改革,进一步推广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三)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1、深入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大力开展创新创业论坛、报告会、大赛,协调建设青年创业园,积极整合创业资金、信息、平台等资源,深化“创办你的企业”项目,承接“双创”、共享发展等项目,为创业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支持。继续推进皖北青年创业贴息、大学生村官创业贴息、大学生村官基地等项目,发挥杠杆作用,吸引更多资金支持青年创业。继续做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字号品牌活动,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等各类青年技能人才骨干,引导青年创优创效。开展青年诚信文化宣传主题活动,引导和教育青年诚实守信、遵德守礼。

    2.大力开展共青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团市委机关作为扶贫工作队的示范作用,发挥共青团、青联、青企协等组织优势,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创业项目辅导、留守未成年人关怀等工作,并通过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走进贫困村等活动,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开展农村实用型、技能型培训,加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并通过基层团组织争取贷款、帮办项目等形式,提高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3.大力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传播文明理念,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青年志愿者培训激励机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区域,持续深入开展“暖冬行动”“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以及“我们的节日”、爱心学堂、亲情陪护一小时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投入网络管理委员会创建运行,做好机关道德讲堂、支部结对社区、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工作,全面参加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4.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领,深入推进“皖美·青春”2018年度青少年生态环保统一行动。抓住植树节、环保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队日、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开设环保第二课堂、绿色夏令营,集中宣传环保理念和知识。组建“美丽我家园”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队,选树“绿色志愿者”“环保小卫士”“绿色团队”等生态环保青少年典型,围绕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活动。开展“绿色长征”公益健走、青春毅行等活动,以新颖、时尚的形式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引导农村青年绿色生产,倡导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鼓励转变生产方式、打造绿色企业,为节能减排、低碳循环、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贡献

    (四)持续深化在联系服务青年凝聚、团结青年

    1.切实走进青年。完善“1+100”等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扎实开展机关开放日、“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活动,通过“青年之友”、微信等,实现团干部与青年常态化联系。坚持团的活动符合青年行为规律,开展青年趣味运动、交友联谊、骑行远足、摄影旅游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探索开展国学讲堂、青春故事会等具有一定文化内涵活动,探索在人民广场、花博园、以及城市驿站、青年之家等地固定区域、场所、在固定时间开展谈话交心、交友联谊、趣味活动。

    2.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履行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职责。举办自护小达人青少年安全自护知识竞赛,面向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广泛开展自护教育活动。加强市级12355平台建设,试点建设12355校园工作站。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继续开展百家青少年维权岗帮扶千名重点青少年公益行动。深化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推动各方面重视和解决青少年问题。发挥团学组织优势,帮扶各类困难学生群体。

    3.进一步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以“筑梦计划”为抓手,不断加强面向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思想引领工作,努力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通过团属组织、阵地吸引,活动合办、承办,凝聚一批积极向上、影响力强的优秀青年代表,辐射带动更多青年。

    4、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认真学习宣传省级青年发展规划,适时出台市级规划。积极推动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落实规划中就业、婚恋等十方面工作安排。

    (五)强化从严治团、全面推进自身建设

    1.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大力推进新兴领域团建,着力扩大组织覆盖,激发组织活力。加快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为团的工作提供人力支持。广泛建设“青年之家”阵地,推动更多“青年之家”入驻云平台,积极发挥“青年之家”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作用。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建立“全团抓支部”的工作机制,确保“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严格落实。聚焦基础团务管理功能和各级团组织管理员的用户定位,确保“智慧团建”系统务实、稳定、有效。深化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加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培育优秀项目。

    2.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开展全市共青团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团干部健康成长观教育,持续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八种本领”特别是群众工作本领的要求,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政治素质、服务能力。

    3.切实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抓好团员增量控制与存量管理,进一步严格入团程序标准,提高团员发展质量。积极争取党政部门支持,强化和规范“推优入党”工作。以“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持续开展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

    4.坚持全团带队。从思想引领、组织教育、实践成长、权益维护等方面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工作到中队,开展2018年度优秀动感中队创建活动。

    5.全面加强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各项制度,积极营造团内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

    四、团市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预算总计213.77万元,支出预算总计213.77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9.14万元,增加23%,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增加团市委改革专项经费。 
      (二)2018年度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13.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13.77万元,占100%;事业收入预算无;经营收入预算无;其他收入预算无。 
      (三)2018年度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1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77万元,占57%;项目支出92万元,占43%;经营支出无。 
      (四)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213.77万元,支出预算总计213.77万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各增加49.11万元,增加23%,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增加团市委改革专项经费。 
      (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13.7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与2017年预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3%,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增加团市委改革专项经费。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13.77万元,支出预算为21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77万元,占57%;项目支出92万元,占43%。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2018年度预算188.3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6.38万元,增加1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其中:“行政运行”预算188.35万元,主要用于群众团体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8年度预算11.4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1.4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11.46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8年度预算5.7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0.25万元,降低4%,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变动。其中:“行政单位医疗”预算3.5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公务员单位医疗”预算2.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018年度预算8.2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55万元,增加19%,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6.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预算1.64万元。 
      (六)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21.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1.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收入预算无,本年支出预算无。 

    (八)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团市委本级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2018年度支出绩效目标表

     2018年,本单位未编制和批复预算绩效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度团市委机关运行经费188.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 
      2.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团市委无政府采购支出预算。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到20171231日,滁州团市委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本单位未编制预算绩效目标。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表1: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收支预算总表.doc

    表2: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doc

    表3: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doc

    表4: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doc

    表5: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doc

    表6: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doc

    表7: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表.doc

    2018年部门政府买服务支出预算表.doc

    附件8:2018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