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社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6-02-04 00:00
    【字体:打印

    滁州日报社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滁州日报社主要职责

        (一)恪守党报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的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及时报道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传播信息和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的娱乐;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建议,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维护稳定大局。重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新闻业务能力。

        (四)加强经营管理,拓展广告业务,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为报社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滁州日报社概况

        《滁州日报》由市委主办、市委主管。滁州日报社系市直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无二级机构。现有三报一网一客户端,即《滁州日报》、《皖东晨刊》、《滁州手机报》和滁州网、“掌上滁州”移动新闻客户端。《滁州日报》为周五刊,每周32版,其中周二至周四为8个版。《皖东晨刊》为周五刊,每期均为16个版。《滁州手机报》推出了早报和晚报,自2008年5月创办以来,广受读者欢迎。滁州网坚持把新闻宣传创新作为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始终保持着全省党报新闻网第一方阵的优势。“掌上滁州”移动新闻客户端功能定位是“无所不能 一网打尽”,力争打造成“第三媒体”。

         三、滁州日报社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报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市工作大局为中心,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线,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力和新闻传播效果,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光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为滁州的“聚焦聚力三个发展,冲刺全省第一方阵”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充分发挥正面宣传、舆论引导职能。紧扣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市两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不同阶段营造相应舆论氛围,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为全市重要工作、重点工程提供舆论支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职能。

        2.精心谋划好中心任务宣传。围绕“四个推进、三个发展”、“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找准新闻宣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做好各个阶段中心任务的宣传。聚焦新常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形成新闻轰动效应。

        3.进一步做好典型宣传。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挖掘和发现一批闪耀正能量光芒的各行各业先进典型。通过树立典型,学习典型,以典型引路,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进一步提升日报质量。突出主流、权威和公信力办报理念,在内容上追求鲜活,生动,现场,一线;在形式上注重清新,清秀,舒朗,简洁,形成高端大气的版面风格,让读者赏心悦目。创新形式和内容,调整版面与栏目,进行有重点的改版。版面由2015年的每周32个版增加到36个版,巩固《社会法治》、《民生视线》《南京新闻》、《合肥经济圈》等专版,办好地方专版,同时扩大本地新闻和国内、国际新闻比重,在办好过去众多栏目的同时,重点打造好《记者天天在基层》专栏,争创品牌栏目。

        5.进一步增强晨刊影响力。继续强化“关注民生、服务百姓”的办报理念,在贴近性、服务性、亲民性上狠下功夫。同时注重宏大主题宣传,从平民化视角“软化”严肃新闻,彰显报纸亲和力。进一步创新内容,要在舆论监督上显示力量;在热点事件上形成效应;在市场结合上找到共鸣。精心打造《热线新闻》板块,和“市长热线”联动,成为沟通群众与政府的桥梁,成为报纸提升战斗力和影响力的“武器”。

        6.进一步增强周刊、副刊阅读效果。周刊要立足挖掘本土人物、事件和文化,从新闻角度写深写透,同时避免文化味过重的倾向,突出故事性,向篇篇精品目标努力。要策划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主题报道,浓墨重彩形成声势,力求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副刊栏目及版面设置,要开阔眼界,博采众长,增加现代气息和都市生活内容,强化精品意识和阅读效果。

        7.进一步增强网站吸引力。滁州网要借鉴中安在线改版的经验,对网站的结构、布局、频道、栏目、内容等进行调整、充实、更新和优化,更加突出综合性、新闻性、互动性和服务性,充分吸引网民眼球,增加网站访问量,扩大网站影响力,继续保持在全省同类网站中第一方阵,在第九届网盟会议上,争取获得品牌网站称号。

        8.全力推广“掌上滁州”移动客户端。要采取文件要求、会议推广、分片包干、报社员工任务、小记者队伍承担、各种现场推广、高校推广、学生家长推广、电信推广、手机营销商推广等各种方式,着力推广移动客户端的下载和使用,到年底注册用户争取达到10万户。

        9.精心打造特色微博方阵、微信矩阵。对现有的微博方阵、微信矩阵进行认真研究,逐一剖析,科学定位,避免同质化。要在内容策划上拿出实招,采取重奖和严惩并重措施,促使“两微”扩大订阅数和粉丝量,成为当地品牌。同时,鼓励采编人员个人或团组开发有特色的微信,例如教育板块微信,交通板块微信,交警板块微信,政务板块微信,吃喝娱乐版块微信等,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酬劳。

        10.稳定《滁州手机报》读者群。突出“内容为王”理念,在内容的精选精编上狠下功夫,体现网络新闻特色,适应网络阅读需要。尤其要把握地方新闻比重,以接近性吸引和留住读者。

        11.组建“中央信息采集中心”。将报社旗下现有的日报记者部、晨刊采访部门、网站采访部门以及其他部门记者等采访资源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一个中央采访中心,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一次采访、多元生成、多次发布”格局。

        12.倾报社之力强力推进媒体融合。在传统纸媒深耕细作、新兴媒体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实施“4+1”工程。“4”是4个“1+1”:日报+官方微博,晨刊+微信公众账号,网站+手机报,周刊+微信公众账号;“1”是“掌上滁州”移动客户端。首先实现在“内容”方面的融合,并借助新媒体的平台、渠道,尽可能“攻城略地”,占领和扩大舆论阵地。树立“内容制胜、渠道为王”理念,实现内容与渠道有机、一体融合。“4”个“1+1”充分融合,最终在“掌上滁州”移动客户端上得到完全体现。

        13.筹建“党报新闻发布终端”。在会议中心、剧院、大型酒店、宾馆、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筹建、设置“党报新闻发布终端”。除了展示当日报纸电子版外,每天滚动播放报社采编的国内、国际尤其是本地时事新闻,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形式,占领舆论阵地,向受众零距离传播党的声音。

        14.强化“走转改”,讲好本地“精彩故事”。践行“三贴近”原则,发扬“走转改”作风,以制度规定、奖励引导、评优导向等为手段,鼓励和促使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现和挖掘能够打动并感染读者的精彩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光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增强业务能力,提升办报水平。加强对采编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大练兵”活动,通过各种比赛和评比现场好新闻、好采访笔记等形式,提高采编人员业务水平。还要通过请来专家讲座、安排采编人员外出参加培训、重要采编人员与新闻院校专家学者双向挂职交流等形式,对新闻从业人员在政治素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业务等方面进行培训,促使采编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到一个较高层次。鼓励采编人员撰写新闻论文,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引导记者写好稿、出精品,在各类新闻评选中保持在省内市级报纸中前列地位。采取激励性措施,培养名记者、名编辑,精心打造名栏目,品牌版面。

        16.千方百计稳定报纸发行量,扩大覆盖面。保持日报3.9万份、晨刊2.6万份发行目标,覆盖全市城乡,占领舆论阵地。同时动员报社全员力量,开展对滁城宾馆、酒店、商铺、学校以及家庭等订阅晨刊,尽可能扩大自费订阅量,扩大晨刊在滁城市场占有率。

        17.扎实开展外宣工作。采取任务加奖励的措施,鼓励采编人员主动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完成市里安排的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等发稿任务。

        18.加强小记者队伍建设。实现在滁城和两区小学中全覆盖,并向全椒、来安延伸,队伍总数达到3000人。开展各种活动,产生品牌效应。

        19.强化广告经营和管理工作。构建一个以30人专业经营团队为主体,报社领导层谋篇布局、运筹帷幄,报社全体员工关心、支持的广告经营的格局,广告经营年收入突破一千万元目标。

        四、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滁州日报社2016年度可支配收入1999.42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2.7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预测2016年广告收入有所增加;2016年财政拨款安排949.42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33.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较上年有所增加,财政拨款安排也相应地增加;2016年支出预算1999.42万元,收支平衡。其中:基本支出179.42万元,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支出,与2015年相比增长55.5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以及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提高;项目支出1820万元,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等,与2015年相比增长9.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纸印刷费用增加。全年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20万元,占91.03%,与2015年相比增长9.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纸印刷费用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42万元,占8.97%,与2015年相比增长55.5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以及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提高。2016年无政府采购预算,2016年资产总额1920.4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54.96万元(其中:汽车5辆,价值93.44万元,我单位办公场所无产权。)

         

        附件:1. 滁州日报社财政拨款预算收支预算总表

             2. 滁州日报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 滁州日报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 滁州日报社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 滁州日报社收支预算总表  

             6. 滁州日报社收入预算总表

             7. 滁州日报社支出预算总表

    附件:滁州日报社2016年预算公开表.rar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