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文旅市场综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10-09 16:28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居民出行热情高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文旅部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注重安全,着力丰富假日文旅市场产品供给,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据统计,中秋国庆假日,全市共接待游客2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6亿元,同比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79%、81%,各类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出租率达85%以上,乡村游、休闲游、自驾游、亲子游持续升温。

9月23日,滁州市专门召开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会议

提前预热文旅市场

围绕中秋国庆佳节,滁州市文旅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预热市场。发布滁州旅游地接奖励政策,大幅提高奖励标准;筹备非遗进景区、民俗展演、美食节庆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80场次;通过凤凰网安徽风直播平台举办“醉美滁州,游我来播”文旅直播专场活动,在线销售优惠景区门票、特色美食、旅游商品等文旅产品;合作改版105.4旅游交通广播,电台主播、景区导游等轮番上阵,持续宣传推介滁州旅游资源和产品;开展滁州旅游“滁非你来拍”短视频征集大赛,截止9月28日,大赛话题总阅读量破2亿次,总投稿量达1500件,网民点赞近200万次,其中最高一期人气作品播放量已达100万次、点赞量9万次。中国旅游报专题报道滁州市文旅局采用“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的宣传营销形式,助推滁州文旅发展,打造中秋国庆旅游 “滁州模式”。节日前夕,滁州市召开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分管市长张其广对中秋国庆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两次带队督查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市文旅局分别召开节前安全工作部署会、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假日市场监管、安全巡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发布了中秋国庆假期出游提示,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带队,督查8个县市区文旅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节日文旅市场秩序,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氛围。

9月25日,市政府副市长张其广在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圣权、市文旅局局长杨茜等陪同下,深入文旅企业和有关景区,

就“双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检查

文旅惠民精彩纷呈

全市各地及特色景区纷纷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展演、篝火焰火晚会、风情美食节、卡通动漫节、书画作品展、马戏表演、电子竞技、短视频大赛等文旅活动,假期亦佳期。琅琊山、花博园、狼巷迷谷、明皇陵等景区持续开展非遗进景区宣传展示活动。琅琊山飞越从林项目吸引众多“少青中”年龄群体游客参与体验。定远古城融合科技、时尚、文化等新潮元素,呈现出一场集焰火、楼宇灯光秀等为一体的绚丽视觉盛宴。全椒大墅龙山旅游度假区的游客,赏月色、放烟花、品美食、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天长推出“赶农集”“寻乡愁”等乡村旅游系列主题活动,芡实、甘露饼、雪片糕、大闸蟹、双黄鸭蛋、倮倮大米、巴子牛肉、秦栏卤鹅等地方特产受到游客欢迎。凤阳实行景区优惠政策和积攒抽奖活动,小岗村举办“邀您赶大集暨卡通动漫节”活动,韭山洞景区举办油纸伞风情美食节,游客边赏风情美景,边品特色美食,边购地方特产。

定远古城“灯光秀”活动

非遗民俗扮亮市场

滁州文旅部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着力打造“跟着非遗游景区”品牌,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让人感到亲切的方式传播给游客,增进游客对滁州的了解,提高对滁州文化的认同感。节日期间,先后在琅琊山和县市区重点旅游景区,举办非遗节目展演、非遗扶贫产品展销、非遗美食宴等活动,共组织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统饮食、传统美术、非遗文创产品8个项目的100余件展品,曲艺、传统戏曲、传统音乐、传统体育等10个项目40个节目。非遗传承人现场对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凤阳花鼓、全椒民歌、凉亭锣鼓、抖空竹、撂石锁等优秀民间艺术,给现场带来了节日的欢快氛围,受到游客喜爱和称赞。自10月2号首场活动举办以来,累计吸引游客30万余人次,带动非遗产品销售近100万元。凤凰网、今日头条、人民网、文旅中国、滁州在线、美好滁州、省文旅厅网站等省内外媒体平台相继报道。

“非遗进景区”活动深受游客欢迎

休闲自驾消费活跃

节日期间,滁州天气适宜出游,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继续施行,居民出行热情高涨,休闲自驾游成为滁州市旅游消费主力阵容,且通过同程、携程、去哪儿等各大OTA平台和省旅游景区预约平台预定旅游的增势明显。滁州文旅市场客源多来自上海、南京、镇江、扬州、合肥、马鞍山、蚌埠、淮南、宿州等周边地区。游客多以家庭、亲友、小团体自助出行,驾车、骑行、徒步等方式多样,营地、烧烤、健身等活动丰富多彩。琅琊山、花博园、皇甫山、金甲溪漂流、大柳草场、大墅龙山、明光八岭湖、黄寨牧场、来安兴茂度假区、池杉湖公园、天长釜山、龙岗古镇、凤阳狼巷迷谷、韭山洞、定远古城等景区景点深受户外休闲人们的宠爱。全市乡村旅游休闲点、农家乐也是市民和游客纷纷前往休闲、体验、美食的首选场所,南谯井楠茗宿、全椒大墅禾墅恋和无聊栖地、来安兴茂半岛民宿、明光八岭湖休闲木屋等旅游民宿“一位难求”,游客们游园采摘、吃农家土菜、体验民宿生活、感受田园风光,尽享假期欢乐时光。滁州105.4旅游交通广播开设假日专栏,持续宣传推介滁州文化活动、旅游美景、旅游美食、交通气象等信息,及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服务信息。

全椒大墅龙山禾墅恋和无聊栖地、来安兴茂半岛民宿、明光八岭湖休闲木屋、南谯施集井楠茗宿等休闲民宿生意兴隆

优质服务彰显品质

滁州市实施“文旅1号”工程--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已建成6段41公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28个,凤阳、明光、全椒、南谯4地风景道首批旅游标牌和路面彩色标记线设置完成,确立并发布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旅游形象口号(一岭分江淮、一道看滁州)和形象LOGO。先后在滁州境内各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主要出入口及各大旅游景区、重要乡村旅游点新建高标准旅游标识牌230余块,在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道路沿线、旅游集散地和各类乡村旅游点新改扩建标准化旅游厕所140座,新建各类旅游停车场50余个、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文旅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注重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在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饭店、高铁站、公交站台等场所张贴文明旅游宣传图片、悬挂文明旅游提示语、电子屏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众多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景区一线,开展了疫情防控、游客疏导、文明劝导、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为游客出行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在机关单位、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娱乐等场所积极开展“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宣传活动,发布倡议书,播放宣传标语、宣传视频200余处,制作宣传品2000余份,购置公筷公勺20000余副,旅游餐饮服务企业推出小份菜、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琅琊山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

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节日期间,市政府组织督查组开展旅游景区安全开放专项督查活动;市文旅局成立5个督查组,由局值班领导带队,对县市区文旅企业开展暗访督查活动;省文化旅游市场巡查组来滁开展工作,先后实地巡查了文保单位、旅游景区、网吧、旅行社等场所的安全生产情况。市县两级文旅、卫健部门分别向重点旅游景区派驻值守人员,驻点督导旅游景区安全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游客自觉配合疫情防控、避免餐饮浪费、践行文明旅游。琅琊山风景区开启全部检票通道,新增一条免票通道,增加检票人员,进行快速疏导,严防游客聚集。全市文化旅游场所开放秩序良好,无疫情、无游客扎堆、无安全事故发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农家乐生态游游客爆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