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教育沃土 筑牢民生之本

—滁州市教育体育局推进教育民生工作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21 09:3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滁州市教育体育局(下简称“市教体局”)对教育体育民生领域重点项目进行了谋划,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成果不断凸显。

办好学前教育

实现“幼有所育”

宽敞明亮的幼儿教室、温馨趣味的专用功能室、自然生态的户外活动空间……走进天长市第二幼儿园(西园),校园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2020年,市教体局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有关部署,坚持“提前谋划、整体规划、分批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责任,分解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项目建设。

“改扩建后,学校不仅面积扩大了,而且环境更优美了,设施设备也更现代化了,孩子们终于有专属自己的现代化标准幼儿园了。”天长市第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道。2020年,天长市政府投资3300多万元将原汇隆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改建为第二幼儿园西园。该园现设10个班级,可以解决300多个幼儿学位,极大地缓解了天长市市中心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天长市第二幼儿园(西园)的扩建只是我市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0年滁州市学前教育建设项目任务数25个,其中新建18个,改扩建7个,累计投入资金2023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191万元,总建筑面积71093平方米,新增学位数6230个。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均为100%。

据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学前促进工程民生项目的实施,及优化公办幼儿园布局,将大力促进我市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发展,将逐步改变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偏少的局面,让更多幼儿在更好的环境里学习成长。

此外,市教体局还通过2020年度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的实施,建立起持续的幼儿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和常态化教师培训研修体系,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多途径带动和促进幼儿教师能力素质整体协调发展。

幼师国培项目年度计划培训乡村教师1220人次,实际完成培训1220人次,参训率、合格率均为100%。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到位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

2020年,市教体局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下,着力抓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生工程的各项政策落实,真正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加强监督检查。该局采取实地考察、材料送审等方式,积极开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绩效评价,对各县(市、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有效监管,设立并公布举报咨询电话;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和学校建立义务教育经费管理责任追究制,对违规使用义务教育经费行为实行责任追究。

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省市教育、财政、物价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教育收费管理制度,明确收费项目,统一收费公示内容,并按规定要求实行服务性和代收费公示制度。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加大对义务教育保障政策进行宣传;重点宣传各校实施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各校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实施进度和阶段性成果;介绍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及社会有关各方面对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的评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2020年,我市拨付免学杂费和补助公用经费资金30603.89万元到校,占全年目标任务数111.06%;向36.59万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2020年春季学期向22892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打卡发放生活费补助资金796.93万元,秋季学期向21494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打卡发放生活费补助资金761.87万元;年度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投资额7800万元,完成改造面积26.6万平方米。

教育精准资助

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学生资助工作是项温暖工程、惠民工程、民心工程,量大、面广、对象复杂、管理难度大,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家住来安县杨郢乡陡山村的小徐,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考上了梦想中的安徽医科大学,面对高额学费和家庭困境,一时间一筹莫展。当地的乡村领导知道此事,积极为其申请了大学生“圆梦计划”3000元,还帮他办理了免息助学贷款,一笔笔的钱、一份份的爱汇成了小徐求学道路的铺路石。

“再穷不能穷教育”。在推进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市教体局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凸显教育公平的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把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和资助措施落到实处,构建以国家资助为主、地方资助、社会资助、学校资助为辅的助学体系,努力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自查自纠活动,重点检查各地、各校的资助程序是否规范,春季学期国家资助资金发放情况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等情况。

与此同时,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给予优先资助,通过“双回路”加大对春季和秋季学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精准识别”,认真开展比对工作;加大“精准识别”工作力度,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给予优先资助。

2020年以来,我市中职国家助学金完成5749人,发放资助资金1093万元;中职免学费补助完成29000人,发放补助资金7847.1万元;普高国家助学金完成15681人,发放资助资金2595.3万元;普高免除学杂费完成3731人,发放资助资金488.5万元;学前资助完成4689人,发放资助资金417.1万元。

发展农村体育

掀起农民健身热潮

“咱们村的体育活动还真多,从年初到年终,大大小小的体育比赛一个接一个,有些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好几年,办得都不错,其中,乒乓球比赛、羽毛球球比赛等我都参加过。”天长市仁和集镇王桥村一村民说道。

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是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强身健体需要,丰富社会体育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教体局采取多项举措,持续加强农村体育活动推进力度,为民生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添能加油。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农村体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市教体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牵头制定活动的总体方案,积极加强沟通,整合力量,推动活动有序、高效开展,为全市农村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规范运作扎实推进。建立健全农村体育活动督查指导以及活动经费审核制度,严格财务制度,规范运行机制,确保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健康有序。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扎实有效推进,做到有组织、有部署、有行动、有实效。深入开展趣味高雅、格调高尚、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提高广大农村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和体质体魄,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成效显著农民欢迎。有序地组织健身活动,积极推广适合农村人群锻炼的科学健身方式,极大地活跃了农村的文体氛围;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不但减少了疾病,提高了农民的健康水平,而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体育锻炼,广大农民的身心健康水平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繁荣了农村经济。

2020年,全市已累计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农村体育活动1215场,占全年预期任务1029场的118.08%;各县(市、区)文化惠民工程农村体育活动开展已全部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