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拂校园 兰芷之室育桃李

——中新苏滁高新区第一小学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6-22 09:39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走进中新苏滁高新区第一小学(下简称“苏滁一小”),草木葱茏,清新宜人。花圃中、操场上、板报上,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经典诗篇、公益宣传画,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苏滁一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塑造师德学风,弘扬主流价值,滋养心灵成长,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 助力创建提质增效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校园文明折射着社会文明。

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苏滁一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创建,通过“党建+创建”模式,将党建引领作用有机融入到文明宣传、文明实践、素养提升等各项工作中,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苏滁一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等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学校按期召开党员大会、小组会,定期召开支委会;认真上好党课。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

党建工作强劲动力,红色引擎助力创建。如今,苏滁一小的党员教师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教学业务工作中发挥了旗帜的作用。

德育为首 抓牢学生养成教育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小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良好习惯决定着一个人一生的发展。

“我们通过创新小主人教育形式,让学生逐渐养成文明习惯,从而带动家庭、社会的文明提升。现在,校园内干净整洁几乎见不到垃圾,讲文明、懂礼貌,蔚然成风……”谈及这些细微变化,苏滁一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高雁感到很欣慰。

为了让学生从小就开始接受文明礼仪教育,苏滁一小进一步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内化,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学校多形式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讲文明,学礼仪的重要性。人人参与,从点滴做起,让文明之花永驻心间,用实际行动迎创城,讲文明,树新风。

同时通过强化五项常规评比,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制定班级文明公约,进行“文明班级”、“文明学生”评比。

苏滁一小还积极与社区携手共建,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2019年以来,学校联合十八里店社区开展了以“树敬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以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润亭城”为主题的关爱社区孤寡老人活动、以“倡导绿色环保 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绿色节约知识宣传活动等。

此外,学校少先队还积极利用好班会课、思品课、社会实践活动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课程,挖掘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因素,进行德育渗透,建设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

强基固本 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教师的发展是学校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核心在于教师。

“我校对师资队伍建设十分重视,一直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苏滁一小副校长张爱民表示,学校发展的累累硕果,离不开园丁们的辛勤灌溉,他们播种知识,播种快乐,更播种梦想。

近几年来,学校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学校重要工程来抓,重视教师理论素养的提高,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发展平台,坚持以高效课堂为基础,以课题研究为突破,丰富校本教研活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教师恪守职业道德、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争做四有好老师。

为了让教师走出校门,走近专家,扎实推进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为教师提供各种机会学习培训,近两年来,王晓妹等14人远赴北京参加观摩活动、胡佳佳等16人到南京琅小跟岗学习,市区教体局组织的本市教研活动,学校更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这些给教师的发展和提升搭建了有力的平台。

学校教师个人发展意识也越来越强,“讲智慧、讲策略、讲方法”对于苏滁一小的老师来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内化成了工作中的标准。

在备课中,该校教师力求体现新课程方案中的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生活为核心,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学习方式,主动研究教学活动中课堂结构的变化,认真设计每个教学环节,突出学生的主动性,突出学生的亲身体验和实践,保证有效地完成每节课的目标。

上课时,教师们还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辅助作用,做到适时、适度,不断加强高效课堂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改革效果显著,办学声誉不断提高。

在每一个苏滁一小教师的心中,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理想:用青春筑梦,用生命灌溉,用手中的粉笔坚守知识的讲台。

厚植沃土 春风化雨孕育文明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良好的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能够潜移默化地培养师生的文明素养。苏滁一小始终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在校内营造全员育人、环境育人的氛围。

走在苏滁一小校园里,可以感受到学校里渗透着一种人文关怀,校园成为了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充满诗情画意的人文空间。

苏滁一小充分利用班级文化墙、校园文化宣传栏、快乐文化长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创建文明校园等内容进行展示;在校园内教学楼显著位置设置文明提示语, 让广大师生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

为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该校还加强对校园内环境的整治清理,对花草树木的补种与管理,对室外环境进行了重新美化,增加了一些文明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抓实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卫生管理,宣传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推广公筷公勺行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文明创建,如春风沐浴,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中。未来,苏滁一小全体师生将更加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艰苦奋斗,育文明,求质量,促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智慧和勤奋编织出更美的花环,去装点苏滁一小教育事业灿烂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