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颜值”大提升

——南谯区大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4 09:2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百善孝为先”“美丽庭院是我家,干净整洁靠大家”“我运动、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走进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印画着的各式各样的宣传标语。近年来,大柳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正在全镇如火如荼推进。

党建网格激发“新活力”

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这是大柳镇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真实体现。今年以来,大柳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以建网格、促工作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微网格”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互融互动,进一步发挥镇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大柳高质量发展。

健全工作网格,实现全面覆盖。大柳镇通过以镇党委为圆心、村党组织为半径,构建基层工作的同心圆,促进基层工作点、线、面深度融合。将全镇所有镇村组干部统筹安排,共划分4个一级网格,26个二级网格,落实村级专职网格员30名,镇级兼职网格员45名,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每个网格通过微信组建工作群,向网格成员通报辖区情况、工作安排等。一个个“微网格”把全镇2200户家庭紧紧联结在一起,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创设党建“红细胞”示范引领品牌。以深化党建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将“网格化”工作融入“红细胞”中,将全镇所有镇村组干部统筹安排,下放到各个“红细胞”网格,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批打造“红细胞”阵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带动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并积极采用文化广场、步道、长廊、“议事亭”、主题公园、“党群连心驿站”等形式,分批打造不少于26个实体“红细胞”,聚点成线编织“基本、提升、示范”3个板块,328国道、004县道、005县道3条线的党建示范廊带,绘制“红细胞”阵列图,推出人居环境等精品展示路线,促进党建引领工作“全覆盖”。

环境整治呈现“新面貌”

“前几年,村里的人居环境让人堪忧,垃圾随处可见,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甚至有蛇虫在村里面蹿行,而现在好了,村子里面干净整洁,村口还有凉亭和健身的地方,让我们的生活健康又舒适。”这是大柳镇曲亭村岳河村民组崔海啟老人朴实的话语。

近年来,大柳镇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大柳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谋划项目建设,在加强旅游道路、污水处理、管线入地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新建了驿站公园和孝心公园等旅游休闲景点。2017年,大柳镇美丽乡村工作在全市考评中名列全市第一。

为了加强管护,大柳镇还创新制定了《大柳镇文明创建及环境卫生综合管理考核办法》,对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建章立制,实现了长效管护,2016年3月,大柳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实行市场化管理,两个街道、各村庄、沿线道路、河道全面纳入农村保洁范围。2018年,在全市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考核评比中位列全市第一,同年度大柳镇被评为“安徽省卫生镇”,2020年又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

此外,积极加强对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工作,取缔或关停保护区内1家企业,2处水面畜禽养殖点。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共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配合公安部门查办一家危化品偷排企业。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全面取缔水库畜禽养殖及杜绝饲料投放,减少水体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