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应学会“守规则”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19-11-19 17:20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各种规则很多。比如:开车要遵守交通规则、旅游要遵守文明守则、排队要遵守先后秩序、餐馆就餐要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要遵守社会公德,等等。可以说,各种规则几乎每时每刻都伴随在我们的身边。而能否自觉做到“守规则”,成了考验每一位市民的一块试金石。

然而,也有少数人却往往把“规则”视为一种“虚设”。开车出门,漠视交通规则,不是超速、加塞、逆行、违停,就是闯红灯;出门旅游,漠视文明,不是在树木上、雕塑上乱刻字,就是随意采摘花朵、乱扔垃圾等;上医院挂号、去银行办理业务,不是乱插队,就是强行挤入一米线以内;在餐馆就餐,不是高声喧哗,就是发酒疯;在公共场所,不是叼着香烟,就是随地吐痰、乱扔果皮……试想,倘若人人都无视规则,漠视文明,不讲公德,那么这些规则就会遭受严重的亵渎,我们的社会就会慢慢地远离文明、失去文明。

因此,笔者以为,人人都应学会“守规则”。一方面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学会敬畏“规则”,要把“守规则”当作一个良好的习惯。另一方面要把“规则”看作是一条文明线和道德线,时时刻刻把“规则”放在心中,印入脑海,落在行动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