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移风易俗主题馆引领文明新风尚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11-23 08:5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明光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建设移风易俗主题教育馆,通过身边典型宣传、“五老”成员自治、硬性制度约束等举措,有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

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挖掘本村民组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收集村民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小办的鲜活故事,通过“新风堂”集中展示,并利用“大喇叭”进行大力宣传。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日”,定期邀请典型人物现身说教,讲述自身践行新风的经历,增强宣讲的生动性和说服力。

理事会办好大家事。选拔威望高、能力强、热情足的“五老”成员,成立“新风理事会”,围绕事前宣传、事中督办、事后跟踪三个环节,开展“庄上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对出现婚丧嫁娶的家庭上门进行提供采购、打杂等服务,以实际行动让村民感受到文明乡风带来的温暖。

规约制度明确硬性标准。多次召开圆桌恳谈会、邻里月月会、“老墙根”议事会、小马扎议事会,在听取、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明确婚丧喜庆事宜相关限制标准、注意事项,倡导既符合传统文化习俗又倡导节俭美德的新风尚,鼓励村民相互监督、共同践行六项移风易俗公约。

明光街道移风易俗主题教育馆是该市乡镇街道中唯一一处移风易俗主题教育点。自2020年6月以来,该馆的建成让周岗组村民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更加自觉、更加有力,目前,该村民组52户村民全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