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广泛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12-21 09:3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明光市广泛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全市人民文明素质提升,取得积极成效。近日,明光市人大常委会就本市贯彻落实《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时,对本市文明实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强化领导,建强志愿队伍。在成立明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市领导联系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制度、市直单位结对共建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制度,将文明实践与社区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目前,全市已建立了“1+18+19+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即1支市级志愿服务总队,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脱贫攻坚等18支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大队,17个乡镇街道和明光经开区、市直工委组建的19支志愿服务支队,打造了天易心理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队等重点领域、专业领域的N支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该市还组织动员企业以项目资助、村企联建、技术援助、市场对接等方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选树典型,弘扬正向能量。截至11月,今年该市共评选“文明村镇”108个、“星级文明户”1600多户、“文明家庭”70多户、“最美家庭”40多户、文明单位171个;评选“明光好人”120多人,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人当选“安徽好人”,34人当选“滁州好人”;评选出“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62个,抗疫优秀志愿服务组织88个,抗疫优秀志愿者270个,其中,刘小飞、“老墙根”志愿服务队、女山路社区、天易心理志愿服务项目等当选滁州市“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评选出“十佳卫生户”21户,“十佳脱贫户”27户,“孝敬老人户”17户;评选出“最美退役军人”10人,“我心中的最美女性”60人。

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进一步修订村规民约109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累计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908个。从推动“一约四会”发挥作用、推动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推动重点人群示范引领5个方面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共劝阻群众集中办各类酒宴800多起。

活动丰富,惠及万千群众。每月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邻里互助、医疗义诊、文明乡风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飞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红星”应急志愿服务队、蚕豆益行志愿服务队、阳光公益等100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培育了“飞燕宣讲”“北斗法律服务”“小桔灯”“识字点亮心灯”等60多个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实践日,快乐星期天”“亲情一小时”等活动广受欢迎。据初步统计,该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党的政策宣讲4000多场,举办各类文体活动6000多场,送电影下乡400多场,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受益群众超过60万人次,社会凝聚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