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建设成效显 医改红利惠民生

——我市深入推进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工作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5 09:3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建立中心药房的目的是实现县乡村药品供应上下贯通,保证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让群众用上放心药品。”2017年,省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的通知》,2018年6月,我市率先在全椒县人民医院启动中心药房建设。

近年来,在全面推进综合医改的过程中,我市积极巩固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创新探索基本药物免费发放和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了医共体中心药房15个(含2个城市医联体中心药房),免费发药工作在全国药政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五统一” 趟出中心药房建设新路子

基层药学服务行为更加规范、分级诊疗患者用药衔接更有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的基药采购种类更加多样……近年来,我市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五统一”功能为抓手,努力构建医共体用药衔接、利益共享、成本共担机制,保障药品有效供应,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便捷。截至2020年底,6个县(市)的基层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采购品种数占比较2018年提高了约13.3%,采购金额占比较18年提高了约11.3%。

统一药品目录。由医共体各成员医疗机构组成医共体药事管理委员会,以县医院用药目录为主,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兼顾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用药需求,遴选确定医共体内统一用药目录。

统一线上采购。乡镇卫生院定期向中心药房报送药品采购计划,中心药房汇总成员单位采购申请并审核后,统一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发送订单,集中线上采购。截至2020年12月,各中心药房共为基层医疗机构采购配送药品约1.32亿元。

统一集中配送。供货企业将采购药品统一配送至中心药房,由中心药房配备专车,定期配送至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自行去卫生院领取申请的药品。急抢救等特殊药品随时配送,用量大且稳定的基础输液则由供货企业直接配送至各乡镇卫生院。

统一按时结算。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将药款支付给医共体牵头医院,由牵头医院向供货企业定期集中支付,3个月内完成回款。需退货的,供货企业先将货款支付给医共体牵头医院后,医共体内再及时结算。

统一药学服务。牵头医院统筹使用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药师资源,统一规范药学服务;指导乡镇卫生院药房规范建设和运行,并定期巡查,搭建医共体内药事管理系统,每月抽取门诊处方和住院医嘱,开展处方点评,点评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定期对乡、村医药人员合理用药进行培训。

“创新举”打造中心药房建设升级版

“现在到医院买中药实在太方便了,医院不仅开药抓药,还帮我们把药煎好,送到家里面,真是贴心啊!”这是众多享受智慧中药房便利患者的心声。2020年,我市不断创新举措,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努力打造医共体中心药房升级版。

深化推进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2020年7月,市卫健委联合市医保局印发了《关于成立滁州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的通知》,并召开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工作推进会,由市级层面关闭乡镇卫生院药品采购功能,只保留牵头医院的采购账号,并要求各县制定中心药房具体实施方案加以落实,真正做到“采购账号、药品目录、带量采购、集中配送、按时结算、药学服务”等六个统一,进一步做实做新中心药房建设。

创新开展智慧中药房建设。2020年4月,明光市试点开展“互联网+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项目建设。同时,依托县中医院龙头作用,建立中药饮片供应中心和共享中药房,统一中药饮片采购、调配、炮制、煎煮和配送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共享智慧中医药平台共开出834张中药处方,中药饮片零售额17.2万元;免费邮寄配送834人次,代煎服务3184剂,真正做到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真正享受到中医诊疗服务。

扎实拓展医联体中心药房建设。2020年,我市还积极依托城市医联体试点建设的开展,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分别与城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联体中心药房合作协议,遴选部分基层急缺药品目录。截至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医联体中心药房采购了100余种基层紧缺药品,缓解了市区居民用药短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