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看滁州:追赶跨越

——人民网融媒体系列报道之五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19-11-04 09:08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虽已过寒露,但走进滁州,宽敞整洁的沥青路面、现代靓丽的商务中心、时尚舒适的居民小区、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无不彰显着滁州蒸蒸日上的魅力,给来到滁州的每一个人以阵阵暖意。

如今,滁州经济总量如愿闯进安徽第一方阵,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百姓日子幸福满满……

早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滁州就提出了“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全省争先,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总量冲进全省第三”的目标。时至今日,对滁州而言,已经吹响了追赶跨越的冲锋号角。

鲲鹏模具生产车间 卢志永摄

“冲三”有实力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滁州市开启工业逆袭模式: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存量资产有效盘活,新经济增长点迸发勃勃生机。彼时的滁州,一度进入了工业发展的“合老大、滁老二”时期。

“十二五”末,滁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13.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2倍,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391家,居安徽全省第4位。如今,汽车和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和信息产业、硅基材料、新型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成为滁州六大支柱产业。

对于滁州而言,喊出“冲三”的口号,是“野心勃勃”,还是“明目张胆”?一组最新数据证明,滁州是有实力更有底气,“冲三”的目标已经日趋明朗。

今年上半年,滁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60.6亿元,增长9.4%,高于全省水平1.4个百分点。此外,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居民可支配收入、进出口总额增速均位居全省首位,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9.0:51.2:39.8,工业实现增加值428.1亿元,同比增长11.1%。

滁州银鹭食品公司

“冲三”有潜力

2011年4月10日,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冠上“国”字号,并获首批“安徽省创新型园区”称号,同年苏滁现代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

园区的升级,产业园的诞生,为当年滁州多项指标争先进位打下了基础,GDP和固定资产投资首超千亿,站稳安徽省第一方阵。

有潜力是基础,有干劲才是动力。近年来,滁州市各领域是全面开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制造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创新创业成效斐然。

如今的滁州,既有内涵又有颜值,与之俱来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量涌入。此外,惠科电子、猎豹汽车、盼盼集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扎根。“苏商最佳投资城市”“浙商最佳投资城市”“深港企业投资潜力城市”成为滁城新名片。

在长江北岸、淮河之滨,一座现代化新滁州正款款走来。

康佳电子智能化生产线 卢志永摄

“冲三”有能力

“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对于一个地方的干部而言,政治过硬才能步稳行健、本领过硬方可负重致远。回顾滁州改革开放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和发挥。

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直逼千亿大关,是同时期长三角26城中增速最快的城市。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居全省第3位……

盼盼食品杯2016滁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这份抢眼的成绩单,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干部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凝聚起全市上下、体制内外抓项目、抓发展的强大力量。去年以来,滁州市优先提拔重用考核优秀的干部90名,69名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市管干部被通报表彰,让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精神面貌好了、创业意识强了、争先氛围浓了,自然干劲就足了。如今在滁州,各层级、各部门、各领域选拔配备了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强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和使命。有实力、有潜力、有能力的滁州,“冲三”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