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 化解企业“用工难”

——滁州经开区全力保障防疫期间企业用工需求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3-30 13:06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滁州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用工难”一直是园区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帮助企业清除发展中遇到的“拦路虎”,从2020年春节起,经开区多部门联动,全力推动企业用工保障工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少务工人员复工受到了影响,为此,经开区多举措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用工问题,截至目前,为园区40余家企业招工超1万人。

提前谋划 精准摸排 缓解“用工荒”

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超前谋划并制定《滁州经开区2019年春节前后企业招工帮办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指定专人对园区重点缺工企业逐一对接,按照普工、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并完善企业需工基础信息台账。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用工总需求15010人,涉及43家企业,年后已实现招工14925。

多载体信息覆盖。在全市26条公交线路,409辆公交车车载电视实时滚动播放宣传招工信息,据统计,累计30天内循环播放次数12270次,实现覆盖人群25万/天左右,同时,针对人口大县定远,以滁州-定远城际公交为试点,在公交车座椅印制经开区招工宣传logo;利用小区,商超,酒店,广场等公告栏、电子屏持续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实现辖内46个小区主干道等招工信息全覆盖。

多渠道创新宣传。与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合作,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开展特定人群宣传,目前浏览量达576万余次,上千人点赞和咨询;在E滁州平台设置专栏宣传招工,在滁州日报整版加印招工需求,并在其旗下网络平台宣传招工信息,浏览次数达12万次,共收到各类求职需求6000条,实际录用近千人。

多批次现场招工。成立经开区招工就业志愿者团队,乘坐招工流动宣传车分批次赴乡镇,开展企业用工宣传。截至目前,志愿者已发放各类报纸宣传单页1.5万余份,赴乡镇及及火车站、汽车站等区域开展各类招聘活动近60次。

防控疫情 贴心服务 化解“招工难”

疫情期间,最了解在滁未返岗人员信息的就是基层防疫人员。2月9日起,经开区抢抓大量人员滞留在家的机遇,与时间赛跑,分管领导主动对接各县市区政府、人力资源主管部门,亲自带领重点企业招工负责人深入周边乡镇和社区,与主要负责人一起召开招工工作推进会,在基层防疫一线设置代招点,将乡村、社区防疫人员变为企业用工帮招员。

开通返岗“直通车”。2月中旬起,经开区开通周边县市区乡镇返岗“直通车”,先后帮助园区企业解决4000多名员工返岗复工问题,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此次“直通车”与5个县市区,40个乡镇,200个村委会、社区分别建立微信群,由管委会包车、派人 “全程跟车”的服务方式“点对点”管理输送,并积极协调相关县市区“疫情检查点”,在做好信息登记、专车消毒和体温检测的基础上,由登车点直接送达企业,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确保每一名务工人员平安健康。

化解企业“招工难”。经开区及时出台鼓励用工政策,以“你来上班,我来买单”的硬核方式招工。制定《滁州经开区关于应对疫情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暂行办法》,鼓励企业接送老员工返岗就业,市内接送费用给予100%补贴,市外接送的给予50%补贴;鼓励企业开展自招,对招聘的滁州本地工人,首次来园区就业的给予1000元/人补贴,其它类型员工给予500元/人补贴;对自主招工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以此鼓励企业接送员工返岗就业,减轻疫情期间企业招工压力,夺回停摆的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