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祥安在长江经济带滁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上强调

聚焦“23+80+N”坚决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 为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出滁州贡献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3-23 16:06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3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张祥安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滁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坚决抓好“23+80+N”涉及滁州各项问题整改,为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出滁州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市领导金力、徐保月、李宝君、许光友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了长江经济带“23+N”滁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张祥安在讲话中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安徽段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把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打出一整套组合拳。滁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长江经济带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直面问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长江经济带滁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张祥安强调,要扭住重点,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抓整改。要聚焦突出问题打好歼灭战,当务之急是要围绕“23+80+N”涉及我市的突出环境问题,按照省里提出的主要领导要“一抓到底”、专人专班要“一战到底”、“四个清单”要“一管到底”、跟踪调度要“一严到底”要求,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要聚焦污染防治打好攻坚战,重点要深化落实“1515”岸线分级管控和七项举措,进一步细化实化“十个全覆盖”任务,把“八项重点工作”抓具体抓到位,把水、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聚焦产业转型打好提升战,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走廊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好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张祥安强调,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拧紧责任链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管体制,强化司法保障,提升监测能力,加强生态保护协作。要形成工作合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凝聚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要严格督导督查,坚决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许继伟在讲话中要求,要紧盯问题抓整改,聚焦中央和省警示专题片指出我市的8个问题以及“N”个动态问题中涉及我市的相关问题,逐一细化实化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确保所有问题按时“见底清零”。要紧盯重点任务抓整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深化污水垃圾处理,深化化工污染治理,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统筹推进其他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专项治理,确保实现“十个全覆盖”。要紧盯年度目标抓攻坚,明确9月底、12月底两个时间节点,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验收销号。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加快建设绿色生态美好家园。

会上观看了长江经济带(安徽)突出环境问题警示片(滁州部分)。8个县(市、区)、滁州经开区和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