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气候与水”,共筑美好家园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我市开展科普宣传与纪念活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3-24 10:10来源:皖东晨刊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春雷、夏雨、秋风、冬雪……天气变化每天都在上演,我们也并不陌生。可真的了解它吗?它与气候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系?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气候与水”。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我市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科普与纪念宣传活动,呼吁公众关注气候与水的关系,关注气候,关注水安全,共筑美好家园。

将纪念宣传活动搬到“线上”

收看线上讲座,推介宣传视频,走进气象直播间……连日来,市气象局紧紧围绕“气候与水”主题并结合当前疫情期间防控实际,以网络线上宣传为主的原则,充分依托多媒体、网络平台等资源组织全市各地中小学学生收看线上气象讲座,制作、发布科普宣传信息,广泛推介气象科普宣传平台等共计六大项系列科普宣传纪念活动,提高市民对世界气象日的知晓度、参与度,引导人们审视新形势下天气、气候与水的关系。

“亲爱的粉丝朋友们,下午好。今天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欢迎来到气象直播间,我是你们的主播……”昨日下午2时30分,市气象局新浪微博直播间准时开播。平日里的天气预报员和气象专家们“摇身一变”当起了主播,向广大网友详细介绍天气预报制作流程与方法等相关气象工作,宣传气象科普知识。直播的最后,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并结合“气候与水”这一主题,气象主播还与网友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答疑。据统计,直播时长68分钟,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近千人次。

利用气象科学趋利避害

滁州地处江淮分水岭,为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历史极端最高气温为41.5℃,极端最低气温-19.6℃。例如,2019年我市降水偏少四成,尤其9月以来出现长时间连续无降水天气,温高雨少蒸发量大导致土壤失墒快,气象干旱迅速发展。11月中旬前期,全市大部分地区达特旱。面对严峻的旱情,2019年全年,我市气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协调开展人工影响作业100次,安全发射火箭弹271枚,受天气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截至12月1日,全市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气象部门细化预警信号发布流程和应急操作规范,制定相应技术标准,与应急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深化与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的业务合作,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现代化水平,持续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管理机制,尤其在气象服务保障、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与此同时,面对“气候与水”这一与人类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课题,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参与,并且足够重视以及科学利用气象科学,趋利避害,造福人类,共筑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