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滁”,“疫”路冲锋

我市各界代表热烈欢迎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14名队员平安归来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4-03 09:08来源:皖东晨刊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白衣执甲,共克时艰,拼尽全力,她们用生命守护生命!连日来冲锋“前线”的滁州“战士”,终于在春暖花开之际,脱下了“战袍”,回到了家乡。想念、担心、激动、安心……万千情感汇聚此刻,泪流、拥抱、挥手、诉说……万般真情在此时表露。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家人、同事和爱心企业代表托举横幅、手捧鲜花,早早从四面八方聚集,等候着大家的归来。热切的眼神流动、炙热的的怀抱敞开,阳光照耀、亲人在旁……这是一个在脑海中、梦乡里无数次期盼的画面,此刻终于梦圆。

她们去时匆匆,临危受命,没和家人朋友好好告别,留给孩子一个“妈妈去打小怪兽”的故事;她们回也匆匆,没来得及登临黄鹤楼,领略武大樱花的美景,却在病患们的心中留下了挺身而“滁”的滁州形象。白衣赤子心,执甲战荆楚;抗疫烽火急,英雄百战回。这“疫”路艰险,她们奋不顾身、勇往直前。脱下“战袍”,她们又变回了孩子、妻子、丈夫、爸爸、妈妈。

我们坚信,在武汉战斗的点点滴滴,必将化作护花的春泥,滋养着她们未来的工作与生活,砥砺起中华儿女劈波斩浪奋勇前进的步伐。我们坚信,只要携手并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只要共同守望,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此刻春上枝头,又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

“强大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当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王君走下大巴车时,在欢迎的人群中冲在最前面是她的两个女儿。用王君自己的话来说,在武汉的这四十多天里,她最牵挂的是家里的两个孩子。

2月15日,王君随我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采访时,王君表示“虽然去武汉之前已经做了防护方面的培训,可是进入方舱后,心里依然会很紧张。但是看到患者心理和身体上承受的痛苦,我要克服紧张心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摆脱病毒的折磨。”

在武汉的这些日子里,王君心里最牵挂的是家里的两个孩子。随医疗援助队出发那天早上,两个孩子还在熟睡中,连个招呼都没来得及打,就匆匆登上了出征的大巴。“打电话回家时,孩子常问,‘妈妈你怎么上班还没回家?’我就安慰她,‘妈妈正在打怪兽呢!怪兽打完了就可以回家了!’孩子就说,‘妈妈加油!早点把怪兽打完,早点回家陪我。’”

面对鲜花和荣誉,王君在镜头前显得有些腼腆,“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必须做的事情。当国家和人民有难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这是我们肩上承担的责任。我只是数万支援湖北医疗大军中的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因为有强大祖国作为后盾,所以能快速控制疫情,相信不久我们一定能彻底战胜它。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

年轻妈妈“战场”归,玫瑰送给女英雄

在亲友团人群中,手捧玫瑰的陈剑辉分外抢眼。从大巴车开进场地的那一刻,当分别了40多天的妻子刘华婧从车上走下时,陈剑辉的笑脸在口罩下绽放,眼眶却忽地湿润了。“我老婆是一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2月15日,她参加了支援湖北医疗队增援武汉。当时的心情比较复杂,因为孩子才一周半,特别离不开妈妈,我也特别担心她在武汉的安危。”

踏上征途,一头是对自己的“狠心”深感内疚的新手妈妈,一头是思念妈妈的幼子和担心爱人的丈夫。在武汉的日子里,两头的人靠着手机视频互诉衷肠。回到滁州的那一刻,刘华婧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抱抱宝宝,宝宝从出生就没离开过我。”面对凯旋的妻子,陈剑辉动情地说:“老婆,你回来了,我和孩子在家都很好。”朴素而简单的话语,陈剑辉数度哽咽,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看着像女战士一般的妻子,陈剑辉对妻子的爱里更多了一份钦佩。

“铁骑”开道,为抗疫英雄引路

昨天上午,14名滁州支援湖北抗疫英雄胜利凯旋,滁州人民用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15辆警用摩托车组成的“铁骑护卫队”,为首批返回医护人员开道引路。在这群威严的“铁骑”之中,有一位特殊的成员,他就是市交巡警支队一大队的杨鹏程,他既是一名警务人员,同时也是一名支援湖北抗疫医务人员的家属。

杨鹏程的妻子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徐文静。1月27日,他的妻子随滁州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我的爱人在前线支援武汉,我深知前线医护人员的艰辛。能够护卫他们安全回家,我觉得十分光荣,一定要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杨鹏程告诉记者,为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英雄回家,他和战友们就早早来到高速公路出口,把每个环节又一遍遍地演练,争取做到完美无缺。

随着载有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回人员的大巴稳稳停在政务中心南广场上,杨鹏程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首次任务。此时,在杨鹏程的心底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爱人出发前和我约定,我在家守护滁州人民,她去武汉守护武汉人民。如今抗疫英雄们陆续返滁,我期待着爱人回家的那一天。到时,我将驾驶‘铁骑’,继续在前为她和她的抗疫战友们引路。”

本版图片由记者卢志永、计成军拍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