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种农产品获“国字号”认定

为“西涧春雪”和“凤阳贡米”,至此滁州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升至8个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10-15 09:1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2020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中,滁州市2个参评农产品“西涧春雪”“凤阳贡米”获得专家组肯定,全部通过评审。待公示通过后,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将达到8个。

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指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是悠久农耕文化和独特地域特色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通过本次评审,安徽省共新增了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滁州占比超五分之一。

“西涧春雪”茶叶取名于滁州十二景之“西涧春潮”,“春”表示时间,“雪”意指该茶白毫多,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间创制于滁州。其前身为南谯贡茶,在南谯域内种植历史悠久,特色明显,现主产于琅琊山、皇甫山之间的施集镇内,茶园种植面积32000亩,年产名优茶320吨。

凤阳县是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县和100个产粮大县之一,农业资源丰富。本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的凤阳贡米,产区覆盖该县16个乡镇(区),生产规模17580公顷,年产量130020吨。

农产品地理标志,既是农产品产地标志,也是特色农产品品质和品牌标志。地标农产品培育为地域特色农产品贴上名、特、优标签,有利于形成农产品集聚区和产业带,保护农业优势资源,规范农产品市场的竞争秩序,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国际贸易交流和农业谈判中占据重要地位,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有利于减少国际贸易争端,打破农产品贸易技术壁垒,打造知名品牌。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滁州十分重视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报工作,此前已申报通过明光梅鱼、滁州鲫、明光甜叶菊、明光绿豆、凤阳花生、滁菊等六种特色农产品,获得认定的农产品在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上都有显著提升,对促进生产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积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