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妇幼健康防护堡垒

2020年,我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为5万多人提供免费婚检,计划免疫接种92.7万针次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4 09:0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感谢政府提供的免费婚前检查,让我们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有了健康的宝宝。”日前,全椒县的李丽(化名)抱着孩子,给全椒县妇计中心写了一封感谢信。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各方资源,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2020年为全市53600人提供免费婚前检查,计划免疫接种92.7万针次,为妇女儿童健康筑牢了一道防护堡垒。

免费婚检 护航家庭幸福

2020年的“情人节”,对于全椒县的李丽来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她和未婚夫来到全椒县妇计中心进行婚前医学检查,体格检查、抽血检验、婚前保健指导……一切都很顺利,两人沉浸在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之中。

很快两人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未婚夫一切正常,然而李丽却被诊断为:早孕、梅毒阳性。检查结果给了李丽当头一棒,对未来的茫然,深深的羞愧。“只要接受规范治疗,及时采取预防梅毒母婴传播干预的措施,宝宝的健康还是能保证的。”在咨询医生之后,李丽和未婚夫商定继续妊娠,保住孩子。随后李丽建立了孕产妇保健手册,并在专家的指导下,给予了系统的母婴阻断治疗。2020年9月,李丽生下一名健康的宝宝。

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自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以后,全市婚检率下降,新生儿出生缺陷10多年间翻了一倍。针对此现象,我市把婚前保健纳入民生工程,多措并举,加强部门合作,通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婚检率。2020年全市共婚检53600人,婚检率95.45%,婚检疾病检出率10.44%。

预防接种 防护孩子健康

听着怀里的宝宝接种疫苗时发出的“哇哇”的哭声,凤阳县的葛红(化名)心里既心疼又高兴,“疼一下不要紧,打了疫苗孩子又多了一道健康防护,我也安心。”

和身边同龄人相比,33岁的葛红怀孕时年纪比较大,在刚怀孕的那段期间,兴奋、紧张、忧虑的情绪,夹杂在一起,堵在她心头。为了孩子的健康,葛红产前检查一项不敢落下,然而在做唐筛检查时,发现胎儿有流产的高风险病症。幸亏发现得及时,葛红配合医生进行干预治疗,最终安全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宝宝生下来的第一天,接种了免费疫苗。葛红说这一针疫苗,不仅给孩子穿上了“防护衣”,更给家长的心上了一把“安心锁”。

为保护儿童健康,我市从源头上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市覆盖,实现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对准备怀孕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2020年全市累计发放免费叶酸131327瓶,惠及32545名育龄妇女。同时大力推进计划免疫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共计接种92.7万针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