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上帆竞发 百舸争流勇争先

——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19-12-24 11:17来源:中国发展网 审核人:李媛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乘风而上帆竞发,百舸争流勇争先。2019年,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浓墨重彩,亮点纷呈。

作为安徽“东大门”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一年,滁州经开区按照滁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成为安徽省获此殊荣的三家开发区之一。在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名列安徽省第4位,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一年,招大引强取得突破。

总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材料项目、50亿元的电子元器件项目成功签约。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光电、22亿元的隆基乐叶一期项目顺利投产,投资35亿元的隆基乐叶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这一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过整合帮办帮扶力量,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办理、企业只跑一次”工作机制。新入规企业创新高。当年投产当年入规工业企业数新增量历史上首次实现两位数,累计14家,预计全年累计新增产值70亿元。

集聚成势 产业发展蓬勃兴起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有力砝码。

当前,滁州经开区已形成以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产业为主导,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基础应用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为补充的“3+X”现代产业体系。经开区家电产业是滁州市优势产业之一,拥有家电及配套企业200多家,各类整机产能2800万台(套),形成了以智能节能家电产品制造为核心,集研发、检测、认证、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汇集了惠科、博世西门子、康佳、欧品等诸多知名品牌。2018年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

2019年,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先进装备、绿色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累计产值占全区80%,其中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产业占全区63.4%,同比增长12.7%,首位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坚持项目带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帮到底”四个一帮办服务机制,对每个项目配备一名管委会牵头领导、一个帮办部门、一名具体责任人,从签约后直至开工生产,定期赴项目现场,及时主动发现项目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出现问题就地协调、现场解决、一帮到底,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围墙外的事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0个,累计总投资238.52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累计总投资201.43亿元,平均投资规模6.71亿元。新投产工业项目18个,累计总投资317.91亿元,平均投资规模17.66亿元。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8.1亿元,增长10.1%。目前,康佳智能产业园、扬子智能空调产业园、原创城一期PPP项目、博西华干衣机洗衣机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创新引领 转型升级激发活力

滁州经开区把加快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按照“平台+转化+智造”的思路,突出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同质化竞争与差异化发展相结合,扎牢科技发展“铁三角”。

在平台建设上,2019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增省级研发中心4家,市级研发中心7家,亿元以上企业自建研发平台达到90%以上。其中,公共平台建设上,中国轻工产业高端服务产业园开工建设,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检测基地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在合作平台建设上,明瑞智能、信盟装备、银兴新材料、吐露港等企业分别与国内知名院校开展深度合作,专攻产品技术研发升级。

在成果转化方面,全年申请专利1250件,其中发明专利530件。在上海2019中国家电博览会、合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博西家电、康佳电子、扬子空调、开润股份等企业的新产品分获奖项,展示了滁州“智造”影响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新征程,滁州经开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拼搏的精神,奋力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