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盘活水资源 低洼地变成聚宝盆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3-20 08:47来源:凤阳县 审核人:陈改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我在2018年种了三十多亩水稻,快收的时候一场大雨,颗粒无收,我们在心里都有个心愿,想着什么时候政府能把它改造一下或者流转出去,现在我把自家的农田全部流转给村里,350元一亩,我们自己有收益,村集体还有收入,对大家都有好处,我们老百姓心里面舒坦也高兴。”凤阳县板桥镇头铺村村民张世楼说。

板桥镇头铺村雷家湖低洼地水利工程改造项目是今年凤阳县重点建设的农田水利与生态效益并举的惠民工程。目前,900多亩水塘已经扩挖完成,配套的路、渠、电、站正在加紧施工,与此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的一家外地生态养殖企业也正在架设围网,为即将开始的蟹苗投放做准备。

过去,紧靠濠河的雷家湖地势低洼,十年九涝、逢旱必干,周边百姓有地无法种,种田包赔本,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荒滩荒地,无人问津。2019年下半年,该县由县政府牵头,县水务局以及板桥镇通过几轮的论证,决定建设以水利工程为基础,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产业龙头的田园综合体。与此同时,创新体制机制,让村创发公司为产权主体,从村民手中以每亩350元流转土地,进行整治后流转给养殖企业,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收益。雷家湖改造,盘活了水资源,让低洼地变成聚宝盆,周边五个自然村六千多亩耕地旱涝保收,村里与养殖企业签了八年合同,头铺村村集体每年收入30万元,3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实现了生态效益、土地价值同步提升,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同步推进,绿水青山切实变成了金山银山。

近年来,凤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实施一系列水利建设项目的同时,创新体制机制,让“水利+”效益链逐步延伸,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体多赢。

近期,凤阳县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生产齐头并进举措,积极抓住当前天气转暖的农时空档期,加快水利工程开工复工,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一方面加大资金、人员、机械保障力度,一方面加强督查、督办、指导力度,全力推动全县各乡镇水利工程、清淤工程实施进度。今年,凤阳县实施水利项目35个,概算投资30.35亿元,其中12个前期工作项目,已复工7个;续建项目9个,已复工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14个,正在陆续开工或开展开工准备、施工招标当中。去冬今春,凤阳县共规划实施“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水利兴修工程533处,加大对淤积严重的小水库、塘坝、渠道进行清淤。其中小型水库清淤扩挖8座、已完成6座,占计划任务75%;塘坝扩挖463面,已完成328面,占计划任务71%,河沟清淤整治44条122.5公里、已完成72公里,占计划任务59%;小型泵站更新改造18座626.5千瓦,已开工3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