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小小碧根果 富民“金种子”

中国(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碧根果采摘节在全椒县举行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10-19 09:1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10月16日,中国(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碧根果采摘节在全椒县举行。开幕式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椒县“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记者了解到,全椒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总体思路,以薄壳山核桃“一棵树”为突破口开展大规模种植,探索出一条绿色富民产业,以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兴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该县碧根果种植面积达6.3万亩,稳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首位。

一张新名片

霏霏秋雨中,于硕果累累的薄壳山核桃林旁,在喜上眉梢的果农的见证下,当天,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椒县“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大会现场还宣布,在全椒县成立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薄壳山核桃分会和园林景观工程国家创新联盟,并发布《中国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绿皮书》。

此次活动中,全椒县林业局获得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并为全椒碧根果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诚信万里行”授旗。此外,全椒县还与相关单位和企业围绕薄壳山核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学研合作,签署一系列框架合作协议。

在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内林业专家学者“科学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坚持用品牌引领碧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科学有序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维护我国粮油安全”等话题进行探讨。

在现场所有业内专家、企业负责人和全椒县老百姓心中,薄壳山核桃已经成为全椒县一张响当当的新名片。

一条新路子

一颗小小的碧根果,一种原产于国外的薄壳山核桃树,一步步成为全椒县一张美誉全国的新名片,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高瞻远瞩。

早在2009年,省林业部门开始关注薄壳山核桃的引种栽培情况时,滁州就被林业专家纳入视线。全椒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无霜期年平均为221天,其地理区位、气候条件和土壤类别等条件,与美国薄壳山核桃原产地相近。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全椒县就陆续引入种植薄壳山核桃。2014年开始,该县以薄壳山核桃“一棵树”为突破口,调整农村林业种植结构,开展大规模种植。针对全县近80%土地为丘陵和山地的特点,该县以石沛镇、六镇镇、马厂镇和大墅镇的丘陵岗地和山区坡耕地为重点布局,因地制宜建立产业基地。对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00元。同时,规划引进有实力的薄壳山核桃深加工企业,打造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等,逐步探索出一条绿色富民产业,建成在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

截至目前,全椒县碧根果种植面积达6.3万亩,稳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首位。

一片新前景

“立足一棵树,深耕大产业”,全椒县的薄壳山核桃产业,虽说起步不久,却已取得累累硕果。

去年,全县薄壳山核桃产量超过100吨,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大,但已占据全国总产量的20%。目前,全县碧根果产业拥有国家级示范基地7个、省级示范区1个、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已荣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被评为中国碧根果之都、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对于薄壳山核桃产业,全椒县充满信心和希望。该县已经积极申报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申请政策性贷款,助推薄壳山核桃种植、加工、销售、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县规划打造吴敬梓国家森林小镇,建立薄壳山核桃产业园、种质资源库、博物馆等,促进薄壳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全椒县将继续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将薄壳山核桃作为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惠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