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

—全椒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工作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10-26 11:2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老百姓腰包鼓了、出行更便捷了、看病方便了,孩子上学不再困难了……近年来,全椒县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斜更多财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扶贫、医疗、交通、教育等一项项为民谋福利的民生工程如花绽放,全椒儿女品尝着经济社会发展孕育的甜蜜果实,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脱贫攻坚撑起幸福小康梦

位于全椒县马厂镇的三合村是一个林业大村,全村耕地面积两千多亩,山林面积却近万亩。守着青山绿水,三合村却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怎样依靠绿水青山走出一条致富路?该村村委干部羿元红说:“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一实施,我们村将目光转向山林,通过‘一村一品’到村项目资金56万元种上了食用竹笋和苗木花卉等,当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12.8万元,成功出列贫困村。”

而这只是全椒县通过扶贫民生工程有效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0年,全县共建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54个(村级光伏8个、种植项目71个、养殖项目51个、加工项目8个、冷库设备等其它项目16个),形成资产10880万元,所有项目在2020年取得资产收益933.67万元,其中量化给80个村集体345.53万元,量化给贫困人口588.14万元。”全椒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组组数据,不仅饱含了温度和汗水,更凝聚了全椒县广大干群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无穷力量。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椒县广大干部群众所做的努力远不止于此。

5月中下旬,初夏来临。在大墅镇新兴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绿油油的瓜藤正在努力攀爬生长。新兴村是该镇唯一一个贫困村,已于2016年出列。“今年,之前种植的36亩地的瓜蒌就可以到达生产高峰期了。”新兴村副书记高发红表示,瓜蒌种植资金回笼较快,周期长,往往第二年便处于瓜蒌盛果期。今年村里还将新增瓜蒌种植160亩,以持续发展产业带动剩下的贫困户脱贫。

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今年以来,全椒县通过切实抓好产业发展,保持产业扶贫政策稳定,以持续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壮大,逐渐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奔小康的大道。

强力推进到村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特色种养业扶贫园区建设投入,2020年,全县入库项目50个,批复实施四批次项目45个,总投资6141万元,较2019年投资增加3400余万元。截至目前,45个项目已建成,完成率100%。到村项目支持村级扶贫产业园建设,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预计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882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村增加收入307.54万元。

深入推进“四带一自”到户项目。进一步修订特色种养业扶贫对象产业发展奖补标准,积极扶持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2503户贫困户实施自种自养到户项目2588个,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发展特色畜禽养殖52.62万头(只),发展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养殖面积1.19万亩。继续落实“自有要素+财政奖补”政策,落实“四带”到户项目1871个。

大力支持经营主体带动。将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养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作为特色种养业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养业,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完善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118家经营主体参与带贫减贫,带动3219户(去重)贫困户参与特色种养业发展,比2019年增加748户。

做大做强贫困村主导产业。立足贫困村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选择确定主导产业,实行农产品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形成比较优势明显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上半年,9个贫困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比重均超过20%以上,全部达标,其中复兴村、白庙村主导产业产值占比将超过35%,“一村一品”专业村得到巩固发展,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特色主导产业稳定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计划实施村级产业园项目45个已全部完成,总投资6000万元,年资产收益约40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约2800人;计划实施“四带一自”到户产业项目3400个,已完成4459个,完成率131.15%。9个贫困村上半年特色种养主导产业产值达到3367万元,占村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1.4%。118个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带贫减贫,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方式带动3219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全椒县民生办主任高健说。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道

行路难!行路难!这是许多年前全椒村民出行时的感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是人们出行时的真切感受。如今走在全椒乡间的道路上,没有一点颠簸的感觉。村民说:“以前这条路可不是水泥路,大部分是土路,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的出行方便了,农产品走出去了,各式各样的企业走进来了……”

一路通,则百业兴,全椒各级领导班子深谙这一道理。近年来,全椒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体要求,坚持“建设与养护并重、修路与兴业并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行”的建设理念,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根据《全椒县农村公路网规划》(2017年—2030年),全椒县共规划县道360公里,乡道578.9公里,村道224.56公里,“十二五”期间完成“村村通”工程750公里,县乡道升级改造180公里,“十三五”期间完成农村公路畅通工程680公里,2018年至2020年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616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93公里。基本解决了农村公路路通车通问题。

“有路,农民出行更方便;有路,农业产业快发展;有路,农村小康有希望……‘四好农村路’建设,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同时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有效带动了种植养殖业、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全椒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百里者半九十。与建设并重的,就是对公路的养护和管理。该县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加强县乡公路养护,2018年至2020年完成养护水平提升工程93公里,通过改造提升,全县主要县乡道路面明显改善,安全服务水平逐步提升,达到了“畅美绿洁安”的养护目标。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县级成立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全县各镇成立镇路长制办公室,聘用乡村道路专管员,负责全镇乡村道路建设养护及日常巡查管理。

随着农村公路网覆盖率的提高,乡村公交车也为农民就近打工、小孩儿上学、老人就医提供了更经济、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经过三年建设,目前全椒县10个镇97个行政村都通水泥路,有的已通柏油路,还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通过了交通部验收,全县各镇行政村主要安置点设立了农村物流服务站,助力农村经济发展。该县积极申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并通过省级验收,同时申报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有望在2021年创建成功。

医保兜底让群众小康路上更健康

“为了治我的这个病,家里前后花了66万多元,用完了全部积蓄,还借了许多债务,想不到除医保报销26万多元外,大病保险还给我报了近30万元,加在一起共报销56万多元,医保真救了我们全家,要不我们会倾家荡产了。”家住全椒县六镇镇的王女士说道。

和许多50岁出头的人一样,王女士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和和美美,有滋有味。但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底她被诊断出患有“急性肝衰竭”,面对高额的诊疗费,王女士一家的心顿时沉入了谷底,但幸亏有了政府“兜底”。“万分感谢党感谢政府,有这样好的医保政策,以后我看病再没有后顾之忧,生活有了新希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民生之计,就是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为进一步发挥医保扶贫兜底保障作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近年来,全椒县将医保民生工程工作落到实处,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报销难的问题,努力为广大百姓保健康、谋福祉。

医疗保险参保到位。2020年度全椒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计参保36.65万人,参保率为101.3%。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及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五类人群由财政部门代缴参保费共计34561人。参保工作对帮助群众抵御重大疾病风险,减轻群众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社会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大病保险报销到位。截至9月30日,全椒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共计12954人次,医疗总费用15035.17万元,大病保险赔付3082.77万元。城镇职工大病保险报销共793人次,医疗总费用1767.05万元,大病保险赔付279.6万元。通过“一站式”结算,大大缩短了群众大病保险费用报销时间,简化了报销流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城乡医疗救助到位。截至9月30日,直接救助人次22053,其中:住院救助15311人次,门诊救助6742人次。直接救助金额1016.44万元,其中住院救助934.35万元,门诊救助金额82.09万元。县医保局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借助网络、媒体、广播、政务公开栏等平台,让群众更了解医疗救助政策,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的医疗费用困难。

贫困人口兜底到位。截至9月30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83人,贫困人口医保兜底补偿18415人次、256.07万元,其中:“351”兜底补偿1859人次计107.12万元; “180”补偿16556人次计148.95万元。全面取消贫困人群大病保险封顶,减轻贫困人群就医时的垫资之苦。

学前教育促进工程让孩子入园无忧

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近年来,全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把学前教育发展作为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加大投入,强化举措,确保全县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现如今,全椒县现有人口48万,拥有各级各类幼儿园48所。其中,公办独立园21所,小学附属园、点16个,民办园13所,全县“一镇一园”覆盖率达100%。2019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04%,公办园幼儿占比64.44%;普惠率达79.8%。

这得益于2011年以来,全椒县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良好机遇,积极实施《全椒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全椒县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全椒县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为全县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加快公办园建设,实现公办园“广覆盖、保基本”。学前教育一期三年行动计划期间新建、改扩建、增设附属幼儿园共计39所,新建、改扩建总校舍面积36703平方米,总投资4607万元。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期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新建、改扩建园舍面积28179平方米,总投资3726万元。2020年共投入62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目标任务为5所(阳光幼儿园、城西幼儿园、古河幼儿园、丰乐幼儿园、儒学苑幼儿园),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工5个,完工率100%。经过一期、二期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三期行动计划的启动,全椒县公办幼儿园基本上能提供“广覆盖、保基本”学前教育服务。

加大保教设施投入,提高服务水平。近年来,该县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先后投入500余万元,采用招标采购各类设备设施。改善了6000余名幼儿的学习环境,解决4000余名幼儿中午就餐问题。2017年以来,全椒县为公办幼儿园购置“园园通”设备110套,电脑204台,空调40台,提升了幼儿园的硬件水平和服务能力。2018年,投入385万元,改扩建实验、南屏幼儿园,维修改造逸夫、武岗、古河幼儿园。2019年,投入625万元,改扩建城南,章辉,大墅,十字,丰乐5所幼儿园,维修改造石沛,六镇,马厂,古城4所幼儿园。2020年资助幼儿完成880人次,发放资金44万元。

加快幼教队伍建设,提升幼教队伍质量。2013-2017年实际招录183名幼儿教师,平均每年招录36人,2018年招录幼儿教师79名,2019年招录幼儿教师23名,2020年招录幼儿教师20名,幼教队伍得到有效补充。注重开展幼儿教师培训工作,2018年以来组织园长40人次赴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培训,组织幼儿园教师600多人次参加国培、省培项目。组织160余名幼儿教师在滁州应用技术学校开展教育现代化应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园长综合素质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2020年幼师培训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培训教师数14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