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推深做实河湖长制 打造水利风景区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正逐步实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05 09:1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如今,水库的水清澈见底,周边环境也很干净。”近日,凤凰湖书记、村级河长刘庆照常来到自己负责的凤凰湖开展巡河工作。谈及凤凰湖水的变化,刘庆十分高兴。

凤凰湖位于琅琊区凤凰湖社区境内,属滁河水系,是一座以防洪、景观为一体综合利用的小(Ⅰ)型水库。

以前,由于企业排污和生活污水,水库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如今,在各级河长的努力下,凤凰湖周边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作为村级河长,刘庆和同事们坚持巡河,巡河中,刘庆主要察看了水库保洁是否到位、水质是否异常、是否有新增入河排污口等情况,并对水库巡视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

凤凰湖社区推行河湖长制取得的成效只是琅琊区的一个缩影。自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进以来,琅琊区通过建立工作体系、发布总河长令、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专题培训等举措,保护和改善了水生态。在琅琊区,县级河湖全部打造成为水利风景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建立工作体系。琅琊区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区级河湖共11条,已全部分级分区设置了三级河(湖)长,明确了河(湖)长工作职责,其中区级河(湖)长7名,街道级河(湖)长25名,村(社区)湖长45名。2020年以来,区、街道、社区(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3000余次,完成2020年度巡河任务,发出巡查交办函8份,全部整改完成。

发布总河长令。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10月28日,琅琊区总河长发布了1号令,对该区“清河清湖”专项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各级河湖长要使用巡河APP巡河巡湖、要对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等。

部门联合执法。河湖长制涉及到多个部门,琅琊区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区水利局联合区城管执法局、重点处、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弃置采砂船清理专项行动和清流河拦网清除专项行动,共清理拆解采砂船2艘,阻断采砂宕口2处,清理拦河渔网8面、地笼60余处。为加强长效管理,琅琊区制定印发了《滁州琅琊区河道采砂及水利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开展专题培训。2020年11月份,该区河长办结合总河长令“清河清湖”专项工作开展了河湖长培训,培训人员约100余人次,对河湖长制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专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河湖长从“有名到有实”的工作意识,促进了河湖长制各项任务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