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靶向定位,打响“十四五”林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枪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06 09:4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湿地松林雪灾弯折、松材线虫病、小老树、火险等级高,成为林农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同样也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壁垒。近年来,5万亩湿地松林成为南谯区林业快速发展最大的“短板”。“十四五”开局年,南谯林业坚持问题导向,将森林采伐限额集中用于湿地松低产林改造,果断打响林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枪。

“靶向定位”找准新目标。有效破解“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低”的林业难题,将10480亩湿地松低产林改造作为今年绿化提升的主战场,着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的乡土树种和新优树种,不断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

“选准两树”培育新动能。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思路,将多用途的珍贵乡土树种麻栎和优质材果两用树种薄壳山核桃作为湿地松低产林的替代树种。新增麻栎7000余亩,不断夯实麻栎能源林产业基础;新增薄壳山核桃3000亩,培育高品质木本油料新林产业。

“三力并举”打造新样板。政府扶持引导,出台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推进林长制改革发展最新奖补办法,加大薄壳山核桃等新优树种造林奖补力度。林权改革激活,进一步加快集体林权“三权分置改革”,将林地向营造林企业或大户集中,吸引经营大户流转松林,连片发展薄壳山核桃。科技创新保障,运用自主创新和国家发布的《麻栎炭用林培育技术规程》、麻栎能源林高效培育关键技术和综合利用创新成果,走“高密度、多干式、短轮伐”麻栎炭用林高效培育之路。将湿地松20至30年的培育周期缩短到麻栎炭用林的5年,林地亩均收入由每年100至150元提高到1000至2000元。同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创新,推广应用麻栎材用型和果用型新品种,为麻栎果用经济林和炭用林高效培育提供强大基因,实施林地效益“倍增”计划,切实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