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智慧农贸”助推“菜篮子”升级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8 10:2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明光市跃龙投资集团投资3.328亿元,与明光利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6个大型智慧农贸市场,积极搭建明光市智慧农贸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有3个农贸市场建成投入使用。

农品供应链。建立“农业合作社+经营户+智慧农贸”产供销一条龙模式,通过智慧农贸数据对销售食材及交易量的分析,有针对性引导经营户销售适销对路产品,投入运营的3个智慧农贸市场每日交易额约60万元,其中地产菜约占50%。

食品安全链。智慧农贸市场对入住商户信息统一管理,每家经营户持证经营,悬挂显示屏展示商户信息及信用等级。目前,纳入管理的瓜果蔬菜禽肉等品种约280种,通过信息端输入至综合查询一体机和电子溯源秤,销售的各类蔬菜瓜果、家禽肉均可实现可追溯,助推菜篮子工程安全可控。

管理生态链。通过“一云多端”构架和开放式设计,智慧农贸市场实现联网监督,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电子秤、市场交易、客流检测仪、食品安全检测等数据,并预留了与多种职能管理进行对接和整合的接口,后期可建立以市场为管理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实时联动的在线综合监管平台,提升市场监管的精准性。

民生服务链。经测算,6个智慧农贸市场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周边约100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引导下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群近1500人到农贸市场就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