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直播时间:2021年8月10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直播嘉宾: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徐成刚

主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主要是介绍2021年上半年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进展情况。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长期以来,大家都十分关注、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和大家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是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重要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1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关怀下,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执法监管为载体,以环境安全为底线,切实提高生态环境执法能力,推动依法行政,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应急管理和环境信访等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监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组织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印发滁州市实施方案,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统筹调度3大类14项攻坚任务。积极对接凤阳县,快速启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试点工作,初步建立“环长制”监管体系。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组织开展“严、重、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专项攻坚行动,分行业分领域汇总排查清单,针对45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标准、时限和责任单位。开展“三查一治”行动。创新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三查一治”百日攻坚行动,打响“夏季攻势”,目前全市累计普查点位数17778个,存在环境问题902个,已完成整改802个,完成率88.91%。全面抓好秸秆禁烧。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网格化监管职责,紧盯重点时段,加强信息宣传和教育引导,全力以赴做好秸秆禁烧管控。目前省大气办通报我市火点1处,符合目标要求。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建立西涧湖、沙河集水库环境问题清单48个,目前已完成整改30个、剩余18个正在按时序推进整改。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环境隐患3大类16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现已完成整改9个。

二、强化执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水平。

着力改善执法效能。改进优化执法方式,落实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领域“三项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全市共随机抽查企业525家次,整改环境问题20个;推进非现场监督执法,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通过非现场方式检查企业1446家次;做好企业守法服务,印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年度普法重要内容安排和重点普法目录,健全执法普法制度。持续提升执法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19件,罚款1796余万元,四个配套办法案件22件【查封扣押14件、停产限产3件、移送拘留5件】;对1家超标企业实施“红牌”警示,上半年我市案卷质量在省厅组织的评查中排名第一。紧抓专项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186家,出动人员412人次,责令停产整治1家,罚款3家,罚款金额109万元;组织开展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检查,对相关违法行为立案查处7家,处罚金额257余万元;完成2020年全市开发区及化工产业环境保护大排查问题整治,1个园区问题和33个企业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摸排涉危废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件。用好在线技术手段。稳步推进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全市195家排污单位469套自动监控设施已安装联网,国发软件的传输有效率均在99.04%以上。

三、强化应急,有效防范环境风险隐患。

加强突发应对,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做好“两会”及春节等敏感时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严格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加强信息调度,及时在市局网站专栏公开突发环境事件情况。加强医疗废物污水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和应急监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风险管控,全面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对涉重金属企业、危化品企业、危废企业等开展全面排查,共检查重点企业81家,发现问题企业19家,已完成整改17家,确保企业生态环境安全风险处于有效受控状态。强化保障建设,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开展“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针对排查出14个短板细化整改工作任务,会同华塑公司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有序。

四、强化调处,及时规范办理环境信访。

密切联系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开展定期接访和包案下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梳理排查出的13件重信重访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化解疑难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畅通投诉平台,及时办理各类信访。通过“信、访、网、电、微”等多种渠道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举报,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信访1330件【电话(含12369)1091件、微信90件、网络98件、来信26件、来访25件】,已办结1330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紧盯重要节点,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加强节假日、“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维稳工作,及时防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上访群访事件发生。规范信访办理各个流程环节,提高办结效率和办理规范率,主动在市局网站公开重点环境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五、强化练兵,着力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积极推进执法人才培育。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案卷评审、专项比武等多种手段,以练促学,以学促教;分期举办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培训班,采取理论考试+现场操作的方式开展专项比武活动初赛选拔,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检查能力;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着力培养理论通、技术精、执法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人员。持续提高环境执法信息化水平。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系统培训,全面应用安徽省生态环境执法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加快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不断提高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开展规范基层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对照制度规范,深入查摆环境信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并立行立改。

当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加大一线执法力度,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高环境执法效能;加大曝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营造鼓励守法、震慑违法的氛围;加大对企业普法和服务力度,做到“既执法又普法”,指导帮助企业进行污染治理和产业升级,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可靠的执法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