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2021年度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2021年度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直播时间:2022年3月11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直播嘉宾:市消保委秘书长李美娜

主办单位:市消保委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主要介绍2021年度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2021年度,滁州市消保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咨65691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9.84万元。消费投诉呈现以下热点:

一、食品类投诉位列榜首。主要问题:发霉、变质、过期等问题;经营者诱导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食品;三“三无”、假冒伪劣商品问题。

二、家电投诉问题突出主要问题:一是冰箱、空调器等无法正常使用问题;二 经营者履行“三包”责任,售后服务不到位;三是冰箱、洗衣机的容积宣传与实际不符。 

三、家居用品投诉仍是热点。主要问题:一是商品尺寸与实际不符;二是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三是消费者网购商品退货难

四、服装日用百货投诉有所增长主要问题:一是服装破损商家不予处理;二是羽绒服跑毛、鞋子脱胶、服装洗涤掉色等问题;三是经营者不按承诺退换货。

五、餐饮住宿服务投诉成为新热点主要问题:一是用餐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卫生不达标;霸王条款,商家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网络订房,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

六、家用汽车投诉居高不下主要问题:一是违规收取手续费不退保险保证金;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是售后服务不到位。

七、商品房投诉呈上升趋势。主要问题:一是开发商广告夸大其辞、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二是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约定,延期交房问题增多开发商偷工减料,造成商品房出现开裂、渗水等质量问题

八、健身游乐服务投诉较多主要问题:一是利用预付卡等形式侵权;二是欺骗或误导消费者办卡消费;三是经营者不履行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

美容美发服务投诉热度不减。主要问题:一是欺骗或误导消费者办卡消费二是夸大产品宣传;三是使用化妆品致人身伤害。

十、机动车保养维修服务投诉大幅增高主要问题:一是拖延维修时长二是经营者单方面增加费用;三是维修配件以次充好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