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2021年以来滁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十大消费维权调解典型案例

2021年以来滁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十大消费维权调解典型案例

直播时间:2022年3月11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直播嘉宾:市消保委秘书长李美娜

主办单位:市消保委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主要介绍2021年以来滁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十大消费维权调解典型案例。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一、天长市市场监管局调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维权案    

2019年11月投诉人潘先生称在天长市某房产公司订购房屋时签订了无理由退房协议。潘先生签订合同后,由于房产公司一直不能正式网签,故于2020年11月9日向房产公司申请无理由退房。房产公司却以各种理由迟迟不予以退款。

接诉后天长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安排专人调查处理。经调解,房产公司于2021年7月下旬退还潘先生房款64万余元。

二、明光市市场监管局调处培训购买保健品维权纠纷案

2021年2月,消费者曹女士经朋友推荐到明光市某美容店应聘工作,后被带到多地参加学习培训并缴纳9.7万元购买保健品,使用部分保健品后感觉效果不佳,要求退货。经多次协商无果后,遂向明光市消保委进行投诉。

接诉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经营场所进行调查,经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最终商家退货退款,扣除消费者已使用产品价值8438元外,退还余款89562元。

三、来安县市场监管局调处汽车维修金额过高维权案

2021年2月5日,消费者投诉称2020年9月其在某车友俱乐部维修汽车,从开始报价1万元左右,到去提车时,被告知修理费共计3万3千元。投诉人认为修理费过高,遂投诉。

经执法人员多次积极协调并调取双方微信交流信息和维修汽车的配件清单和该俱乐部汽车配件的进货票据,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俱乐部同意收取投诉人维修费2.4万元。

四、凤阳县市场监管局调处拔罐减肥烧伤维权案

2021年3月15日,消费者陆女士到凤阳县市场监管局投诉,称其在经营者处拔罐减肥将腿烧伤,消费者要求经营者赔偿误工费等其他损失遭到拒绝,遂投诉。

经调查,消费者陆女士反映的情况属实。经多次调解,经营者最终一次性赔偿消费者各种费用10000元。

五、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调处宴席引发身体不适维权案

2021年3月30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窦某反映在某酒店办宴席,就餐后数十人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检查后发现是急性肠胃炎症状。

接诉后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前去涉诉现场进行检查。随后将情况报告至市疾控中心,采样检测结果为:诺如病毒阳性,认定此次为食用伴有诺如病毒食物引起的公共卫生事件。经多次组织双方沟通调解,商家补偿消费者宴席费及其亲友医药费、营养费等费用共计60000元。

六、全椒县市场监管局调处购房纠纷维权案

2021年4月初,投诉人王某购房交付定金后。觉得该小区销售部门存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遂向全椒县市场监管局投诉,要求与该小区销售部门解除合同,并退还定金4万元。

接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并对被诉方宣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其隐瞒了楼盘的事实真相,剥夺了购买者的知情权,存在欺骗行为。最终被诉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解除了购房合同、退还定金4万元。

七、定远县市场监管局调处购房纠纷维权案

2021年5月初,王某夫妻在某房产开发公司欲购一套住房。支付定金及首付款后,由于消费者首付两成银行审批不能通过,同时房屋结构存在相关变动等问题,遂向定远县市场监管局投诉,要求开发商退款。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执法人员建议开发商从购房人角度换位思考,理解购房人实际难处,妥善处置该纠纷。经调解,开发商退还王某夫妇购房首付款、定金17万余元。

八、天长市市场监管局调处电动自行车自燃纠纷维权案    

2021年5月,投诉人王女士刚买一周的某品牌电动自行车在未充电的情况下,在自家院子里起火自燃,投诉人在向商家索赔时遇到困难,厂商和经销商出现了两方推卸责任的问题。无奈投诉到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寻求帮助。

经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此次火灾的损失由厂商和经销商共同承担,一次性赔偿消费者王女士51000元。

九、琅琊区市场监管局调处网购商品错付款维权案

2021年6月,辽宁鞍山的李女士网购商品,订单金额22元,实际付款金额49982元。经多次协商无果后,李女士向琅琊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

接诉后,琅琊区市场监管局南门市场监管所立即联系商家,经调解,被诉方现场退还49982元。事后,李女士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十、南谯区市场监管局调处4s店延迟交车纠纷案

2021年7月14日,投诉人张先生向南谯区市场监管局反映 “东和泰昌比亚迪4s店购车后并交纳5万元定金,商家未按约定时间交车。且签订的合同未标注订金、盖公章等,市民质疑商家欺骗消费者”的问题。

接诉后,南谯区局第一时间联系消费者了解投诉内容并组织双方调解。经调解,商家将订车定金5万元退还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