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42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2位)
定远猪种质资源保护及产业化发展

定远猪种质资源保护及产业化发展

间:2022年4月29日 下午3点

宾:定远县政府副县长 张道国

介:定远猪是国家历史悠久的优良地方猪种之一,定远县委、县政府立足乡村振兴,高度重视定远猪保种及开发利用,“保种优先、以用惠保”的良性保种机制正在形成,为打造“五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2/04/29 15:14:5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滁州市政府网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定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道国做客我们本期访谈,就定远县定远猪种质资源保护及产业化发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张县长的到来!请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张道国】 (2022/04/29 15:15:4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滁州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定远猪资源保护及其产业化开发利用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主持人】 (2022/04/29 15:16:15)

    张县长,我们知道定远猪形成历史悠久,是我国淮猪体系中的当家品种,那么定远猪的历史起源是怎样的呢。

    【张道国】 (2022/04/29 15:17:16)

    定远猪是我国淮猪六个地方类群之一,原产于淮河流域,主要分布于安徽省的江淮分水岭地区。

    【张道国】 (2022/04/29 15:17:52)

    定远猪的形成具有历史可溯性,早在春秋战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淮北平原的劳动人民培育出一种称谓“老怪物”的黑毛猪种;魏晋南北朝时期(公元220年到公元589年)的战乱,淮猪随着移民南下到江淮丘陵地区,经长期培育形成定远猪。

    【张道国】 (2022/04/29 15:18:29)

    20世纪70-80年代,定远猪产区饲养定远猪多达10.7万头。80年代后,因推广瘦肉型杂交猪,纯种定远猪数量逐年下降,2007年统计约有母猪4000余头,公猪100余头,2010年后数量有所回升,目前我县拥有纯种定远猪0.3万余头。

    【张道国】 (2022/04/29 15:19:37)

    在距今已有7000余年的定远县侯家寨遗址被认定为地方猪种7个发源地遗址之一,从遗址中发掘的猪骨骼占55.2%,遗址出土的器皿上有猪形刻符(文字),侯家寨或定远猪早期的饲养培育中心。定远县悠久的养殖“定远猪”习俗对淮猪的其他品种都产生了广泛且深远的影响。

    【主持人】 (2022/04/29 15:22:17)

    听了张县长的介绍,我们对定远猪的起源有了深刻认识,原来有这么悠久的历史,那么定远猪的特点、优点有哪些呢?

    【张道国】 (2022/04/29 15:22:46)

    “定远猪”是享誉全国的地方猪种,1986年收录于《中国猪品种志》,是国家36个地方优质猪种之一,受到全行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

    【张道国】 (2022/04/29 15:23:05)

    2008年被国家列为首批重点保护的地方优良品种,2019年6月成功申请“定远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6月“定远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成为定远首个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张道国】 (2022/04/29 15:23:31)

    定远猪貌相很有特点,介形纹、齐颌耳、长直嘴、软耳根。体型上分为大褶皮(高大型)、黄瓜条(二细皮,中间型)、油葫芦(矮小型)。“定远猪”是在长期散养、或放牧与圈养相结合的艰苦环境下选育而成,具有繁殖力高(初产10-11头、经产13-14头),抗逆性强(耐粗饲、抗寒和炎热、抗病),肉质好(肌内脂肪≥4.5%、失水率≤5%)的优点,是典型的肉脂型猪种。母猪具有产子数多、泌乳性好、利用年限长等优点。

    【主持人】 (2022/04/29 15:24:47)

    下面请为我们介绍一下在定远猪的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道国】 (2022/04/29 15:26:03)

    好的,2018年-2020年因保种机制约束、非洲猪瘟疫情及利益驱动等因素叠加影响,定远猪种质资源蒙受较大损失,走到濒危的边缘。

    【张道国】 (2022/04/29 15:27:52)

    定远县委、县政府站在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开展定远猪的保种工作,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定远猪保护利用领导小组”,围绕定远猪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定远猪保护、利用方案和养殖扶持等政策措施,从组织、经费、技术保障等方面扎实推进定远猪保种及开发利用,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道国】 (2022/04/29 15:28:18)

    2020年下半年,县委、县政府统筹规划整合有效资源启动“定远猪家系复建、集中保种”工作,科学编制了《定远县生猪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委托定远县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从农业农村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进行全程指导,改分散保种为集中保种,与安农大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共同开展“定远猪”家系复建、疫病防控和遗传基因监测。

    【张道国】 (2022/04/29 15:28:47)

    目前,县种畜场饲养种猪600余头,达到了历史最高的保种群体规模。定远猪保种核心群维持在6个家系200头母猪规模。

    【主持人】 (2022/04/29 15:29:14)

    张县长说到“保种优先、以用惠保”,如何做到以用惠保,定远猪开发利用的举措有哪些?

    【张道国】 (2022/04/29 15:32:19)

    定远县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依托资源禀赋和群众种养习惯,打造五大主导产业(猪、鹅、虾、草、菌”),其中猪产业位列五大产业首位。

    【张道国】 (2022/04/29 15:32:37)

    目前,通过建立定远猪育肥示范基地,采用“保种场+公司+养殖户”的饲养方式,逐步扩大基础母猪群;同时深化与温氏集团、天邦公司合作,加快推进深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广定远猪的杂交利用,在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环节上构建我县自主配套能力,逐步形成“保种优先、以用惠保”的良性保种机制。

    【主持人】 (2022/04/29 15:32:52)

    目前定远猪产业发展的未来规划是什么?

    【张道国】 (2022/04/29 15:33:22)

    定远猪种群已得到完全恢复,县委县政府制订了《定远猪种质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谋划实施定远猪产业“132”工程(“一平台”:生猪产业发展研究平台;“三基地”:种猪繁育基地、优质商品猪生产基地、生猪屠宰与深加工基地;“两中心”: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心、饲料生产加工中心)和“512”发展战略(通过5年时间,定远猪母猪达到1万头以上、优质商品定远猪达到20万头),明确了定远猪保护和以用促保的目标和任务。

    【张道国】 (2022/04/29 15:33:48)

    投资1100万元建成安徽省内保种设施设备最先进的现代化“定远猪”保种场,标准化保种二场(备份场)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投资建设“屠宰100万头优质猪及冷鲜肉加工厂”项目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定远猪绿色养殖示范小区也已经开始启动建设。

    【张道国】 (2022/04/29 15:34:52)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围绕围绕长三角优势产业链,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依托金锣等国内肉制品龙头企业改造或新建生猪屠宰及猪肉深加工场,规范扩大严桥定点屠宰能力,计划改造或新建生猪屠宰加工厂1-2个,到2025年可实现生猪年屠宰能力达到100万头以上,年猪肉深加工能力达到6万吨;充分挖掘定远猪文化品牌与一村一品相连接,开发遗址-定远猪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园与休闲旅游相连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打造“定远猪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形成品牌矩阵,实现定远猪产业振兴。

    【主持人】 (2022/04/29 15:35:44)

    张县长,我们后台刚收到几位网友提问,下面让我们关注下网友留言。

    【主持人】 (2022/04/29 15:45:53)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张县长百忙之中抽时间与大家进行交流,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张道国】 (2022/04/29 15:46:45)

    谢谢大家!再见!

网友留言

    小结分析

    本期访谈收到网友留言4条,已在访谈中回复。

    访谈统计

    浏览量3511人次

    访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