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64条,现场已答复数40条,网友参与数47位)
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

间:2022年6月16日 下午3点

宾: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铁军 | 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 朱玉友 |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 吴琼 | 市征收中心副主任 李明

介:住房问题,关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棚户区与老旧小区改造,筑牢为百姓遮风挡雨的屋宇,为滁州人民圆上“安居梦”。

文字实录

  • 【主持人】(2022/06/16 15:00:25):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关注滁州政府网“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来到访谈直播间,与网友们在线交流我市棚户区与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2022/06/16 15:03:46)下面介绍下参加今天访谈活动的各位嘉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铁军,物业科科长朱玉友、住房保障科科长吴琼、市房屋征收中心主任李明。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杨铁军】(2022/06/16 15:05:43):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政府在线访谈直播间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2022/06/16 15:07:07):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棚户区改造是关系到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的一件大事。滁州市近年来棚户区改造力度大,成效明显。杨局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滁州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总体情况。

    【杨铁军】(2022/06/16 15:11:28):近年来,滁州市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城镇棚户区改造的惠民政策,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提升工程来抓,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改造棚户区11.3万户、810万平方米,已完成投资660亿元,约32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

    “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棚户区项目239个、9.2万户。2022年,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9210套、基本建成计划21278套。截至目前,已开工5550套,占目标任务的60.26%;已基本建成11921套,占目标任务的56.03%。

    “十三五”以来,滁城房屋征收共实施了185个房屋征收项目,涉及住户约4万余户,面积达593万平方米,改造了站北一二巷、小红庙等城区内百姓关切的一大批棚户区,同时保障了定远路、菱溪路、明湖和城南新区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在有效改善了滁城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区形象同时,成功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房屋征收总量创下历史新高。特别是2018年以来滁城完成房屋征收面积均保持在140万平方米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坚持“因城施策、应改尽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提前开展工作谋划,市本级计划实施89个房屋征收项目,涉及住户约24000余户,面积约347万平方米。

    【主持人】(2022/06/16 15:15:38):除了棚户区之外,老旧小区也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2020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同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杨局长,麻烦您跟我们介绍下文件出台以来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工作情况。

    【杨铁军】(2022/06/16 15:26:28):近年来,我市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目标,扎实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了存量老旧小区基本情况摸底,编制了滁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2020年至2021年,全市共改造完成98个老旧小区,涉及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惠及14900户;2022年,我市计划改造104个老旧小区,涉及建筑面积81.4万平方米、惠及8489户,目前已全部开工,完成总进度的70%。

    2020年以来,我市入选为住建部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老旧小区创建工作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治理案例汇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获得安徽省政府政策激励。

    主要工作做法有四点:

    一是精心谋划。根据存量城镇老旧小区摸底调查情况,建立清单台账,统筹建成时间、建筑面积、土地性质、群众意愿等因素,科学制定年度改造计划,并就改造意见、改造内容、改造方案等多轮征求群众意愿,切实改善房屋功能、改观小区面貌、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提升小区改造后使用功能。

    二是悉心推进。健全“市指导、县组织、街道主抓”机制,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范围和县域经济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将违建拆除作为改造前置条件,持续加快改造步伐。今年以来,已召开政府专题会或调度会3次、印发专项通报3期,协调解决重大难题16个。

    三是潜心改造。积极抢抓“旧改”接棒“棚改”政策机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兜底功能,依托地方专项债发行等,大力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模式,并采取“政府补贴+部门引导+群众自治自理”模式,有效破解改造资金筹集难。今年以来,累计获批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资金5094万元。

    四是倾心保障。结合物业管理达标升级行动和物业管理覆盖率提升行动,推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对已进驻物业服务的,实施物业管理达标升级;对未进驻物业服务的,通过“集中打捆”“就近打包”等方式满足基本物业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已有15个老旧小区结合改造项目实施引入物业管理。

    【主持人】(2022/06/16 15:28:03):请向我们简要分享一下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

    【杨铁军】(2022/06/16 15:39:29):一是提前谋划好。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住房保障五年发展规划、棚户区改造五年实施计划,重点围绕老城区棚户区进行调查摸底,优先改造老城区集中连片棚户区及城市D类危房,既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又采取“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要求确定棚改任务。安置房建设从区位选择、户型设计、配套设施、工程质量、物业管理等方面都高标准、严要求。

    二是征收政策好。及时调整房屋征收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本级房屋征收(迁)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市级统筹、经费包干、属地管理、各区负责”原则,极大地调动了辖区房屋征收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国有、集体土地补偿标准进行修改完善,提高了10%以上,基本实现“拆一还一、不找差价”,最大限度惠民安民、让利于民,实现了由“要我拆”向“我要拆”的转变。

    三是建设品质好。按照“抓质量、促进度、保安全、控造价”的原则,以打造精品工程为载体,狠抓工程质量不放松。通过在市质量安全专家库抽取专家开展质量检查、各工地互查互学、领导“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工程质量监管,项目实地检查覆盖率达100%,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品质提出明确要求。

    四是融资模式好。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认真做好棚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发行棚改专项债266.7亿元,极大地保障了棚改项目资金需求。2021年,全市累计投资106亿元用于保障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2022年已发行棚改专项债券44.4亿元。

    五是群众反响好。邀请安置对象代表参加进行现场验收,不符合标准不交房、安置对象家庭不满意不交房,确保建成质量过硬的“放心房”。推广“限房价、竞地价”安置房建设模式,选择优质开发企业参与安置房建设。由过去的政府代建向市场化进行转变,从而有效解决安置难、办证难等问题,极大地缩短建设工期,做到回迁即办证,且安置房土地性质为出让用地,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六是体制机制好。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21个成员单位参加的棚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对棚改项目实行月通报、季调度、重点项目实地督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及时加以解决,确保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坚持奖惩并举,对棚改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在争取省级政策激励上给予倾斜,2021年滁州市、琅琊区分别获省政府棚户区改造政策激励。

    【主持人】(2022/06/16 15:43:04):今年我市城区棚户区改造和房屋征收工作的总体安排是什么?

    【李明】(2022/06/16 15:48:40):2022年度,我市围绕城市更新、重点工程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市本级计划实施扬子大市场农场组和紫西社区胡郢队等26个房屋征收项目,涉及6486户,面积约108万平方米。

    上半年,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截止目前,市本级已启动12个房屋征收项目,涉及2567户,面积约44万平方米。下半年任务很艰巨,工作量很大,我们将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保质保量的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同时,为我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主持人】(2022/06/16 15:53:16):当前,被征收户关注的不仅仅是拆迁工作,更关注的是拆迁过后的安置工作,那么,市本级目前有哪些在建的安置房吗?

    【李明】(2022/06/16 15:55:20):安置房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涉及老百姓的回迁工作,还牵扯到过渡费拨付的问题,早一天回迁,就为政府节省一天的过渡费,时间紧、任务重,一天也不能耽误。

    2022年,市级财政承担的安置房建设项目13个(在建7个,未开工6个),面积约261万平方米,1.8万套,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受到群众普遍关注的清琅别院一期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开展装饰装修等扫尾工作,同时,各项验收资料正在有序准备,计划7月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届时,市住建局将安排专班积极配合琅琊、南谯两区主管部门做好该小区的回迁安置工作,同时做到“回迁即办证”,确保被征收户拿到满意房、住上放心房、共筑安居梦。

    【主持人】(2022/06/16 16:01:22):除棚户区改造之外,我市在住房保障方面还有哪些重点工作呢?

    【吴琼】(2022/06/16 16:03:39):是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对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补上发展短板、扩大有效需求等发挥了一举多得的重要作用。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5688”目标和“五五愿景”,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住房民生属性,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特别是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才能奏响住房保障“争先进位”主旋律,扭住“人才落户”主抓手。为此,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和省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工作要求。

    【吴琼】(2022/06/16 16:10:07):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发改、住建、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17个市级部门和8个县(市、区)、2个园区分管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

    二是坚持超前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2.32万套,总量位居全省前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10%以上。

    三是坚持政策引领。印发《滁州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已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9份,认定房源9848套,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88亿元。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70平方米以下的职工宿舍、人才公寓等为主,通过线上线下管理平台,增加安全性、实用性,并投入使用智能设备联网,实现智能化管理,有效解决了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以盘活存量为主,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

    【主持人】(2022/06/16 16:21:20):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的补贴政策是怎样的?

    【朱玉友】(2022/06/16 16:24:43):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和居民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多层老旧小区无电梯住宅已不能适应广大居民日常生活需求。2018年滁州市政府出台了《滁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部门职责等内容;根据《实施办法》的要求,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滁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按照不同楼层进行政府补贴:分别为七层住宅加装电梯每部补贴18万元;六层住宅加装电梯每部补贴17万元;五层住宅加装电梯每部补贴16万元;四层住宅加装电梯每部补贴15万元。

    【主持人】 (2022/06/16 16:25:20)

    下面让我们关注下网友留言。

    【主持人】 (2022/06/16 18:05:40)

    谢谢四位嘉宾耐心的介绍和解答,再次感谢四位嘉宾的到来。今天的访谈暂时告一段落,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留言

    小结分析

    本期访谈收到网友留言43条,已在访谈中回复。

    访谈统计

    浏览量15223人次

    访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