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35条,现场已答复数12条,网友参与数15位)
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

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

间:2022年9月22日下午3点

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渔业局长 万东 | 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局局长 周锦柱 | 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局副局长 胡月宝

介:介绍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滁州市开展情况,2022年资金分配情况,农机补贴申领、资金兑付流程等。

文字实录

  • 【主持人】(2022/09/22 15:00:00)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由滁州市政府网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渔业局局长万东,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局局长周锦柱,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局副局长胡月宝,做客本期访谈,就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滁州市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请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万东】 (2022/09/22 15:03:48)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滁州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我市开展情况的支持和关心。

    【周锦柱】 (2022/09/22 15:04:1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这次机会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胡月宝】 (2022/09/22 15:05:05)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2022/09/22 15:06:50)

    首先请三位嘉宾给广大网友介绍下农机购置补贴相关基本情况。

    【主持人】 (2022/09/22 15:07:22)

    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指的是什么?

    【万东】 (2022/09/22 15:09:13)

    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效地支持了农业生产发展,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自2004年实施以来,推动了农机化水平快速提升,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农机购置补贴已成为促进推动农机化发展政策核心。

    【主持人】(2022/09/22 15:10:59)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万东】 (2022/09/22 15:13:42)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是指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国家支持推广的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给予的补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采取的重大措施,对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节本增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推进农业发展和推动农村社会进步有重大的意义。

    【万东】 (2022/09/22 15:16:01)

    财政部、农业部于2004年共同启动实施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当年安排了补贴资金0.7亿元在66个县实施。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颁布实施,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补贴资金规模连年大幅度增长,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所有农牧县和农场。截至2021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580亿元,扶持4000多万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各类农机具5000多万台(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累计投入1839亿元,扶持2100多万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各类农机具近2700万台(套)。

    【主持人】 (2022/09/22 15:18:37)

    近年来,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

    【周锦柱】 (2022/09/22 15:20:33)

    根据上级部署,自2005年起,我市开始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资金从当年的270万元到今年的13851万元,补贴机具范围也从当初12个品目扩大到120个品目,逐步覆盖了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45.3%提高到84.2%,高出全国、全省十个百分点和两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2020、2021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周锦柱】 (2022/09/22 15:22:41)

    1.资金规模逐年扩大。随着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我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量也水涨船高,从270万元到今年13851万元,增长了51.3倍。2022年补贴资金量全省第二位。自政策实施以来,共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2亿元,拉动农户投入近60亿元。

    【周锦柱】 (2022/09/22 15:24:27)

    2.补贴种类逐年增加。2005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范围只有7大类17个品目,补贴机具基本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为主,补贴机具种类较少。随着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的需求,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逐年扩大,从粮食生产向经济作物延伸,从生产环节向农产品初加工环节拓展,从种植业向畜禽水产养殖业扩大,目前,2021—2023年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15大类44个小类172个品目),安徽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2022年修订)(22大类46个小类120个品目),基本涵盖了整个农业生产各环节。

    【周锦柱】 (2022/09/22 15:28:29)

    3.受益农户逐年增多。2005年,天长市、凤阳县、全椒县、南谯区等4个县(市、区)实施了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明光市、定远县、来安县、琅琊区等4个县(市、区)实施了安徽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当年享受补贴农户195户,补贴机具276台。2022年享受补贴农户8235户,补贴机具10997台,实现全覆盖,基本满足广大农民对购置农业机械的预期。

    【周锦柱】 (2022/09/22 15:32:50)

    4.实施成效不断凸显。多年来,我市坚持以“技术集成化,装备智能化”为导向,以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着力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

    【周锦柱】 (2022/09/22 15:34:24)

    一是农机化作业水平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22年底,(预计)全市农作物耕种收获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8%,比2005年提高近40个百分点,分别比全省、全国提高1.7个和11个百分点,实现了重大历史性跨越,农业生产全面进入了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天长、全椒、来安、定远、凤阳、明光、南谯七县(市、区)先后获得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今年有望成功申报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周锦柱】 (2022/09/22 15:36:12)

    二是农机装备结构水平不断优化。在政策驱动下,全市农机装备水平不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到2022年底,(预计)农机拥有量达30万台, 85马力及以上轮式拖拉机保有量达13897台,纵轴流高性能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18215台;水稻插秧机保有量达21596台(高速插秧机1907台)。农机综合配套比达1:2.5,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732万千瓦。农民对机械化需求呈现出高性能、高质量、多样化地趋势,一大批绿色高效农机装备得到推广应用,农机装备结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农产品初加工机械、畜牧机械、水产养殖机械、农业废弃物处理机械等装备增长实现了新突破,农业机械化正从全程向全面拓展延伸。

    【周锦柱】 (2022/09/22 15:38:48)

    三是购机补贴政策的连续实施,引导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市共争取中央补贴资金17.16亿元,补贴机具近11万台(套),受益农户近10万户,报废更新农机1765台。在“调、转、促”工作思路引领下,各级财政补贴资金的投入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带动效应,促进了农机装备水平不断优化和提高。在购机补贴绩效延伸考核中,滁州市连续多年获得全省优秀单位。

    【周锦柱】 (2022/09/22 15:40:15)

    四是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快速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达496家,其中部级示范社12家,省级示范社21家;建成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59家,市级农机化示范大院65家,服务内容由单环节服务向全程化服务拓展,从产中服务向产前、产后服务延伸。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得到广泛应用,全市共安装农机作业质量远程监测终端6921套(其中农机深松整地483套),年监测农机作业面积近200万亩,实现了参与项目实施的机具监测系统安装全覆盖;开展“无人驾驶”在机插秧、机播、机开沟等作业环节的示范应用,全市已安装各类辅助驾驶终端174台(套),农机作业质量监控信息化和“装备智能化”进一步显现。

    【周锦柱】 (2022/09/22 15:42:08)

    五是农机化技术推广不断取得新成效。水稻精量穴直播、同步侧深施肥、同步化除等水稻种植环节机械化集成技术已广泛应用,“技术集成化”推广理念进一步加强。“稻虾共作”模式钵毯苗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模式进一步固化,稻茬麦高畦降渍机械化播种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油菜种植、收获环节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得到广大农户认可,滁菊、葛根、艾草等我市特色产业生产的部分环节机械化技术试验获得成功。

    【主持人】 (2022/09/22 15:43:40)

    好的,谢谢三位嘉宾的介绍和解读,下面让我们关注下网友有哪些问题咨询。

    【主持人】 (2022/09/22 16:10:40)

    谢谢三位嘉宾耐心的介绍和解答,再次感谢三位嘉宾的到来。今天的访谈暂时告一段落,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留言

    小结分析

    访谈期间收到网友留言12条,已在访谈中全部回复。

    访谈统计

    浏览量3539人次

    访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