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26条,现场已答复数4条,网友参与数7位)
明光市积极打造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链

明光市积极打造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链

间:2022年12月13日下午3点

宾:明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刘静 | 明光市经信局三级主任科员 徐珲

介:明光市进一步做强凹凸棒基产业链,为明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文字实录

  • 【主持人】(2022/12/13 15: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明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静,明光市经信局三级主任科员徐珲做客本期访谈,就明光市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刘市长和徐主任的到来!请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刘静】(2022/12/13 15:04:50)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明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静,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大家在线交流。

    【徐珲(2022/12/13 15:07:11)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明光市经信局徐珲,感谢各位网友对明光市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2022/12/13 15:10:50)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明光市积极打造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链”,凹凸棒是一种世界稀有的非金属矿产资源,明光市的凹凸棒资源品质位居世界前列。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是国家和省政府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滁州市和明光市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培育打造的朝阳产业。2022年9月,明光凹凸棒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获批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首先,我们先请徐主任介绍一下明光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徐珲(2022/12/13 15:14:37)

    先向大家科普一下“凹凸棒”的知识,凹凸棒是一种层链状结构的含水富镁铝硅酸盐矿物,是一种天然纳米材料。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凹凸棒,主要分布在美国、中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印度等少数国家。其中,中国主要分布在安徽明光、江苏盱眙、甘肃临泽三地,明光境内凹凸棒品质为全世界最好,探明储量为1.15亿吨,远景储量10亿吨。明光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以凹凸棒(包括矿山伴生的膨润土、玄武岩)下游应用产品及绿色涂料产品为核心,上游延伸至矿产开采加工,下游延伸至化工、医药、新型建材、环保、航空航天等众多行业。

    【徐珲(2022/12/13 15:17:26)

    明光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位于涧溪镇境内,距明光市区25公里,309省道东南侧,距宁洛高速20公里,交通便利,是一个以凹凸棒新材料深加工及下游产业链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园区。明光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核心起步区面积1平方公里,远景规划8平方公里。2017年获批滁州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2018年获批滁州市级特色小镇,2020年获批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2022年9月,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徐珲(2022/12/13 15:20:46)

    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按照园区“158”分步实施计划,1平方公里起步区内各类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建成牧羊山路、涧溪河路等5条主干道路,完成水、电、气等“八通一平”,1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1.1万平方米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竣工。通过实施涧溪凹凸棒独立工矿区项目,获批资金8.5亿元,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建设,同步实施征地拆迁,下一步将启动7条道路及4.5万平方米仓储物流项目建设。

    【徐珲(2022/12/13 15:24:15)

    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打造“中国凹凸棒新材料研发展示窗口”的目标,强化与国内知名一流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与上海交大合作成立“凹凸棒新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从上海交大、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引进10名科学家,在航空航天、环保、新能源等高端应用领域攻坚突破,推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已获批14项发明专利,其中凹凸棒纳米微球在航天发动机叶片热障涂层研究已经通过航天八院验收,凹凸棒止血剂项目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3000万元开展中试合作。上海交大团队计划在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将凹凸棒纳米陶瓷装甲防护材料项目、凹凸棒导弹燃料减速剂2个项目项目进行中试及产业化。

    【徐珲(2022/12/13 15:29:31)

    招大引强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成立凹凸棒专业招商分局,深入开展协会招商、办会招商、以商招商。梳理编制产业招商地图,形成产业链重点项目库,重点在胶体材料、耐火材料、分子筛、吸附材料等方面和产业链下游应用企业招引上取得突破,形成与江苏盱眙、甘肃临泽凹凸棒产业错位发展产业格局。2022年总投资106亿元华润(安徽)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华润围绕凹凸棒资源精细开发进行深度布局,计划将建成全球最大凹凸棒产业基地,力争 5 年内以华润 (安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打造 1-2 家新材料板块上市公司。项目的成功落地对于明光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春旺环保新材料、纽桀新材料、京之桐耐火材料等一批新项目先后落户园区,围绕凹凸棒下游应用产业链初步形成。

    【徐珲(2022/12/13 15:32:43)

    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发展。全市共有凹凸棒加工实体企业129家,但部分企业投入不足、层次不高,制约了凹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此,经开区、经信局、投促局牵头进一步完善了《明光经开区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入园办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挂大靠强或抱团发展。

    【主持人】 (2022/12/13 15:35:09)

    近年来,明光市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立了光伏、绿色涂料、高端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凹凸棒基新材料、艾草及绿色食品、文化旅游、新能源电动车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基金等八大产业链招商组,明光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作为明光市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在十四五期间将达到怎样的成效呢?

    【刘静 (2022/12/13 15:39:40)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明光市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培育产业建立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链,以实现凹凸棒产业集中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到2025年,将初步构建起科学开采、精深利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深度融合、上下游产业链相互支撑的产业体系,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超100亿,实现招商引资“1515”目标(5年确保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

    【主持人】 (2022/12/13 15:41:21)

    我们知道凹凸棒是一种稀有非金属矿资源,如何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徐珲(2022/12/13 15:44:38)

    在凹凸棒深加工及下游应用上,推动凹凸棒基新材料在涂料产业、新型环保、医药载体、航空航天、化妆品等高端领域应用,积极承接分子筛、凹凸棒陶瓷材料、空气净化及水净化材料、环保材料、凹凸棒功能性材料等。综合利用矿山伴生的膨润土资源,开发利用明光市近20亿吨膨润土,大力发展冶金球团、铸造用膨润土,污水净化剂、土壤处理剂、猫砂、膨润土干燥剂、新型建材、农业和畜牧业等。利用明光优质的玄武岩资源,重点培育发展玄武岩深加工产业,包括玄武岩新型建材、玄武岩泡沫节能砖、装配式建筑、玄武岩纤维及玄武岩纤维下游应用等。

    【主持人】 (2022/12/13 15:46:42)

    目前明光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很好,请刘市长向大家介绍下明光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刘静 (2022/12/13 15:49:20)

    目前,园区招商工作依然保持良好势头,1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基本填实布满,一批项目在谈有望近期落地。下一步我们将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加速融入长三角,倾力打造中国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基地。我们认为,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刘静 (2022/12/13 15:51:49)

    一是加快园区建设,推进承载平台提档升级。加快独立工矿区项目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推进110KV变电站、物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启动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2平方公里征地拆迁及配套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2022年完成凹凸棒配套初级加工基地建设,完善资源供应链条。逐步实现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包括“绿色矿山建设、初级加工配套、清洁生产、研究成果转化、下游产业应用”等全链条集聚。

    【刘静 (2022/12/13 15:53:22)

    二是积极招大引强,推进产业集聚提档升级。完善产业链招商资源要素配置,加强专业招商小组力量,引入企业家和专家团队参与产业招商全过程,围绕凹凸棒、膨润土、玄武岩精深加工和下游产业应用方向,对接央企及国内龙头,重点在10亿元以上项目攻坚突破,同时鼓励“小而精”企业“挂大靠强”“嫁接重组”,推进本土企业与外来战略投资的合作。

    【刘静 (2022/12/13 15:57:02)

    三是开展应用研究,推进创新能力提档升级。强化与上海交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凹凸棒基新材料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纳米材料等高端领域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应用。积极推动凹凸棒止血材料、纳米陶瓷防护装甲、凹凸棒导弹燃料减速剂等科研成果开展中试,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带动集聚一批高科技项目落地,形成“项目与人才双向带动”效应。“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3项凹凸棒基新材料创新成果成功转化。

    【刘静 (2022/12/13 16:00:50)

    四是汇聚行业优势,推进产品标准提档升级。全力支持安徽省凹凸棒基新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力争在2023年全面完成中心建设任务。同时,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全国非矿产品及制品标委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在产业规划、行业标准、招商引资、品牌培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推进凹凸棒基新材料基础工艺与关键技术研究,会同江苏盱眙、甘肃临泽等地积极制订凹凸棒基新材料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在行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中不断扩大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影响力。“十四五”期间参与制订国家标准不低于1项,地方标准不低于3项,团体标准不低于15项。

    【主持人】 (2022/12/13 16:02:38)

    下面我们来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 (2022/12/13 16:18:49)

    可以看出,明光市在加快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上做了很多工作。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原因,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即将结束了。感谢刘市长、徐主任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

网友留言

    小结分析

    访谈期间收到网友留言4条,已在访谈中全部回复。

    访谈统计

    浏览量4867人次

    访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