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我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我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直播时间:2022年12月15日

直播地点:滁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直播嘉宾: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赵玮

主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承办单位:市新闻办

访谈简介:主要是介绍我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长期以来,大家都十分关注、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市目前空气质量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截至12月13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以国控点计)为30.5µg/m3,绝对值排名全省第2位,较“十三五”末上升8个位次,优于年控目标10.5µg/m3,同比下降9.5%,改善幅度位于全省第1位,长三角第2位。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9.8%,优于年控目标2.3个百分点。我市空气质量持续稳中向好,其中PM2.5静、动态排名均创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佳水平。前三个季度省对市空气质量考核,我市排名全省第2,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高水平保护。

二、目前我市大气相关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滁州市生态环境局以PM2.5和O3协同治理为主线,创新实施了“1245”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即:

(一)实施一项规划,强化工作引领。印发实施《滁州市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更新《滁州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开展PM2.5和O3污染物来源解析,全面摸清全市污染物排放底数、污染源源排放贡献率等,系统谋划“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9类145个重点减排项目,并按年度付诸实施。

(二)开展两季攻坚,群策合力整治。根据PM2.5和O3污染特点,常态化开展“秋冬会战保健康”和突击“战臭氧保优良”两个专项攻坚行动。谋划并实施82个重点工程减排项目。今年以来共出动4100余人次,累计巡查各类点位10050余次。处置餐饮油烟、扬尘、散乱污等大气环境污染问题193起。3805辆超标车依法强制维修。

(三)打造四大系统,技控智慧赋能。

1.空气质量监控系统。建立1个市级大气网格和6个县级网格,建成614个空气微站、28个空气标准站、3个VOCs站,118名网格员责任到人,市大气办根据微站数据变化情况,实时预警,对问题进行交办、整改、调度和销号。

2.固定源监控系统。建设滁州市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129家215条重点涉气生产线安装联网;建设滁州市VOCs工况监测系统,51家涉VOCs重点企业安装联网。实时掌握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实现企业治污设施监管由“装不装”、“用不用”向“好不好”转变。

3.移动源监控系统。16个进出城市关键道口安装黑烟、遥感抓拍装置;82家大宗物料运输企业2004辆重型柴油货车安装OBD监测装置;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测装置。

4.面源监控系统。建成3套覆盖城区的激光雷达、112套高空瞭望系统,购置VOCs速采走航车,地空一体,快速锁定秸秆焚烧火点和污染源,2022年以来,共发现并处置171个问题,全部交办整治。

(五)建立五重调度,人防精准治污

1.即时调度。制定《滁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办法》,根据空气质量大气网格系统微站数据的异常变化,当时发现、当时预警、即时调度,网格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排查、交办、解决问题。

2.次时调度。根据固定源排放特点和固定源监控系统数据的异常变化,实行在线监测上小时超标下小时调度,其中,1小时超标的由市支队调度,连续3小时超标的由市局大气科调度,属地分局立即对超标原因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并向市局反馈调查结果。

3.限时调度。依托移动源监控系统,对加油站油气回收日调度;I/M执行情况周调度;环检机构排放检验情况实施日调度、季度量化考核。

4.实时调度。对激光雷达、VOCs走航、第三方巡查和高空瞭望系统发现的问题,实时在市大气办备案并调度城管、住建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或属地政府、管委会进行现场处置。

5.依法调度。超过1天仍未整改的问题由局领导调度责任单位负责人;同一问题经3次以上调度仍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市大气办下达督办单;督办后仍未整改到位的,进入执法程序,依法查处。同时,市大气办进行通报,纳入市直单位目标绩效考核。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随着PM2.5的逐步改善,臭氧治理问题逐渐显现,并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的首要污染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扎实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转型。力争“十四五”末,我市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到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高于81%,臭氧浓度稳中有降,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滁州蓝”。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