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3条,现场已答复数3条,网友参与数3位)
琅琊区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不断提升老人幸福感和满意度

琅琊区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不断提升老人幸福感和满意度

间:2023年12月26日下午3点

宾:琅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敏

介:近年来,琅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养老需求为导向,立足本区发展实际,分类探索养老、助老服务模式,已基本建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文字实录

  • 【主持人】(2023/12/26 15:00:00)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关注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琅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敏做客本期访谈,就琅琊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访。欢迎吴区长的到来,请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  敏】(2023/12/26 15:01:06)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23/12/26 15:02:06)

    吴区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琅琊区的老龄化情况吧。

    【吴敏】(2023/12/26 15:03:09)

    好的。琅琊区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74万人,占总人口23.24%;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34万人,占总人口17.58%。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逐年加重,我区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成为我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民生工作。

    【主持人】(2023/12/26 15:05:06)

    那目前琅琊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进展如何呢?

    【吴敏】(2023/12/26 15:06:09)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现状,琅琊区多措并举,致力打造“康养琅琊”养老品牌,实现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全覆盖,其中琅琊、丰山等7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及凤凰、西涧等1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无偿交由专业服务机构运营,积极发挥社会效益;现有8家养老机构(含4家公建民营)均为社会资本运营,共有养老床位631张,护理型床位558张,截止目前入住426人,入住率为67.51%;现有7590位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津贴、805位老人免费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完成52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和108床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建设。建成三官街道“一米阳光”农村幸福院,探索农村集中居住养老新模式。

    【主持人】(2023/12/26 15:08:06)

    听起来琅琊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那么,接下来想请您给我们再详细说下居家社区养老的一些情况。

    【吴  敏】(2023/12/26 15:09:03)

    最近几年我们致力于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稳步推动三级中心社会化运营。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养老服务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引入江苏禾康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国民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现代化养老企业进驻运营。二是强化养老服务工作考核。连续三年出台养老服务三级中心考核方案,共兑现运营奖励资金193万元,开展3场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业务培训,引导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日均服务老人1200人次。三是积极打造智慧养老。投入125.7万元开展居家和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加强与滁州学院合作,依托其滁州大健康和养老产业研究院研发的智慧养老社区服务平台,涵盖老人档案管理、社区养老运营监管、补贴管理等9项功能。四是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将特困、低保、重点优抚对象、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范围,每月免费提供5或10小时助餐、助洁、助医等第三方服务,满足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五是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以及志愿者团队,为7760位高龄、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开展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

    【主持人】(2023/12/26 15:13:10)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是一个大事。去年开始老年助餐服务就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十项暖民心行动,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琅琊区老年助餐行动吗?

    【吴  敏】(2023/12/26 15:14:05)

    好的。我区老年人口众多,其中不少老年人存在用餐困难的问题。为此,我们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老年助餐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覆盖全区城乡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健康的用餐服务。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政策扶持、市场引导等方式,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老年助餐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用餐需求。

    【主持人】(2023/12/26 15:15:20)

    那么,我区对于老年助餐服务的服务对象和补贴政策是怎样的呢?

    【吴  敏】(2023/12/26 15:18:23)

    在滁州市常住且年满60周岁及以上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助餐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将根据不同类型和不同年龄段的老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1-5元不等。今年8月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考虑老年人饮食习惯,对老年助餐服务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现早晚餐均可使用助餐补贴,全区日均近1000人次享受助餐补贴。

    【主持人】(2023/12/26 15:20:06)

    好的,感谢嘉宾耐心解答。下面请吴区长再说两句。

    【吴敏】(2023/12/26 15:21:03)

    好的。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区将继续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的均衡发展。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探索新的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此外,我们还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总之,我们会继续努力,真正地让辖区内老年人“养老”变“享老”。

    【主持人】(2023/12/26 15:23:11)

    好的,再次感谢嘉宾的到来,因为时间关系,本期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我们看到网友们提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稍后我们会对所有的问题进行逐一的答复,请广大网友持续关注我们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各位网民朋友,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留言

    小结分析

    访谈期间收到网友留言3条,已全部回复。

    访谈统计

    浏览量1238人次

    访谈图片

    访谈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