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审计局2020年第8号公告:滁州市审计局2020年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0-10-23 15:29
    【字体:打印

    滁州市审计局2020年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和《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审财〔2020〕23号)明确的2020年度第三季度审计要点,我局派出9个审计组,对市本级和8个县(市、区)截至2020年9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稳预期、稳投资二个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将“三促进”专项审计中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本次审计实施内容。审计抽查了8个市直部门、8个县(市、区)、50个单位、45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2.19亿元。

    一、跟踪审计基本情况

    (一)稳投资政策落实方面

    1.老旧小区建设情况。滁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持续推进,不断强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准确把握改造内容和标准,科学制定改造计划。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45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99.84万平方米、涉及9004户,截至目前,45个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以上。

    2.“四好农村路”推进情况。滁州市以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为主要抓手,促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交通先行,为全市加快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保障。2020年安徽省交通厅下达滁州市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正式计划共864.827公里,目前已全部提前完工。2020年实施危桥改造3座,全部开工建设。

    3.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滁州市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扎实打好收官之战,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扎实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三年行动任务,聚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聚力推进农村改厕。截至8月末,全市完成农村户用改厕3.0383万户,占任务3.15万户的96.4%。二是聚力推进污水治理。全市88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建成运营,提前1年实现全覆盖;246个已建成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同步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三是聚力推进垃圾治理。全域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推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全市3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域覆盖。四是聚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市1034个行政村(含村改居)全面开展“五清一改”,扎实推进“四季攻坚”,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五是聚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全市1278家规模养殖场、460家大型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91%。

    (二)稳预期政策落实方面。滁州市“放管服”改革再突破,持续压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7×24小时“随时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创新数据资源应用,推动“网上办、智慧办”,探索“扫码办、刷脸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责任,迅速开展行动,全市清欠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开展清欠回访,巩固清偿实效。市清欠办组织各县(市、区)清欠办组织专人对已偿还的清欠账款进行回访,截至目前,全市29家已清偿的被拖欠企业均已回访到位。二是认真梳理线索,完善明细台账。进一步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建立月调度机制,对拖欠账款逐一梳理,紧盯清偿进度,确保应偿尽偿。三是明确清偿时间,推进清偿进度。根据省清欠办要求,对500万以下的欠款上半年前实现“清零”。滁州市制定剩余欠款清偿方案,针对无分歧欠款制定清偿时间表。四是抓牢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拖欠账款问题摸排工作。截至目前,市清欠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对全市8个县市区、2个园区进行摸排,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全力做好清欠防范工作。

    二、跟踪审计和“三促进”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

    1.项目进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1)琅琊区2020年石坝路项目工程进度缓慢。该项目计划2020年12月完工,截至审计日,路基完成70%、水稳完成10%,进度缓慢。

    (2)全椒县2020年度计划任务未按期完成。全椒县2020年“四好农村路”计划2020年9月完成,截至审计日,扩面延伸工程完成计划数的90%,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完成计划数的85%。

    审计已建议琅琊区、全椒县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完工。

    2.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来安县个别“四好农村路”项目未编制竣工决算报告。来安县桃庄至施官公路改造工程于2019年11月竣工,截至审计日,尚未编制竣工决算报告。

    审计已建议来安县相关单位完善手续。

    (2)凤阳县部分“四好农村路”道路附属设施不完善。凤阳县2019年扩面延伸工程道口标注缺失,2020年扩面延伸工程部分路段无路肩。

    审计已建议凤阳县相关单位及时完善设施。

    (3)明光市2个“四好农村路”项目拖欠工程进度款26万元。明光街道卞庄道费郢至高架桥路项目和明西街菜岗村盛唐花卉路项目于2020年7月竣工,合计少支付进度款26万元。

    审计已建议明光市相关单位及时支付进度款。

    (二)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方面

    1.来安县公路局宿舍小区改造项目未按期完工。项目计划2020年6月完工,截至审计日,尚未完工。

    审计已建议来安县相关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尽早完工。

    2.明光市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拖欠工程进度款123.82万元。明光市花园小区项目按约定应支付30%的合同价款123.83万元,截至审计日,尚未支付。

    3.定远县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拖欠工程款334.45万元。定远县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约定应支付27%的合同价款334.45万元,截至审计日,尚未支付。

    审计已建议明光市、定远县相关单位及时支付进度款。

    4.凤阳县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高于规定比例提取工程质保金。项目约定按合同价款5%提取工程质保金,超出规定不高于3%的提取比例。

    审计已建议凤阳县相关单位按规定比例提取质保金。

    5.明光市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及时办理验收手续。明光市舒怡园、环府巷市政府宿舍小区改造项目已于2020年7月完工,截至审计日,尚未办理竣工验收。

    审计已建议明光市相关单位及时组织验收。

    (三)南谯区大柳镇第二污水处理厂使用效率低。该处理厂日均收水量未达设计量的60%,导致间歇式运转。

    审计已建议南谯区相关单位优化布局,发挥设施效用。

    (四)来安县政务服务网部分单位的未按期录入线上行政检查类监管事项。截至审计日,来安县交通局、县文化旅游局监管行政检查类事项未及时录入。

    审计已建议来安县相关单位尽快完成登记录入工作。

    (五)凤阳县2020年度的农村厕改项目进度滞后。凤阳县计划2020年11月完成7000户的改厕任务,截至审计日仅完成3544户,进度滞后。

    审计已建议凤阳县相关单位加快进度,尽早完成任务。

    (六)天长市4户家庭违规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4万元。审计抽查发现,2019年天长市4户家庭违规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4万元。

    审计已建议天长市相关责任单位追回资金归还原渠道。

    三、审计建议和意见

    (一)统筹协调,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强化项目建设单位责任,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建设程序规范管理,确保项目按期建设。

    (二)严格审核,不断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构建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个人的信用机制,进一步加大审核监管力度,杜绝“非保得保”等显失公平的现象。

    (三)规范管理,依规结算支付工程款项。严格规范工程价款结算管理,按规定节点及时结算工程价款,避免形成工程款项的拖欠。

    四、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市审计局将跟踪督促,整改结果将在下个季度予以公告。  

    滁州市审计局

    2020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