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8 15:56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我市接连发生三起事故,分别是:202012121802分许,位于滁州经开区长江东路与苏滁大道交叉口的安徽新蓝天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钢构二车间北侧17#门附近发生一起起重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2020 12 13 15 30 分许,一辆小型轿车(皖 MH9182)沿滁定路行驶至29KM 路段时,与对向行驶的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豫 RNP512)牵引重型罐式半挂车(豫 REW02 挂)发生碰撞,事故共造成 4 人死亡。202012159时左右,滁州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其他行业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指示。市委张祥安书记批示:“雨雪天已至,春运即将开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要以事故的血淋淋教训,警醒大家提高安全驾驶意识,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防伤亡事故的发生”。市政府许继伟市长先后三次作出批示:“要查明原因,依法处理。汲取教训,强化管理”“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处理。雨雪天气将至,公安、交通部门要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地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堵塞管理漏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冬季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的态势”“这起交通事故教训深刻,必须举一反三,认真汲取教训,从严从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针对冬季雨雪天气频繁特点,集中开展为期一到两个月的专项整顿”。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充分暴露出安全生产存在风险隐患积累叠加、督查检查走过场、整改力度不够、工作劲头不足等突出问题。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易发期,受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绷紧神经,全面推动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结合实际、深入研判,摸清找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抓住关键要害,制定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滁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严以履职、深入基层,强化督促指导,敢于动真碰硬,以敢于同各类风险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的精神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

    二、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安委会统一部署,结合冬季事故特点,深入开展“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动态调整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突出整治重点,细化治理措施,高质量推进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要强化行政处罚、行刑衔接、失信惩戒、公开曝光措施,对边整边犯、事故不断的要严肃问责警告。要把高危行业领域作为整治重点,实施精准治理。非煤矿山,要紧紧围绕防范遏制中毒窒息、火灾、坠罐跑车、坍塌等事故风险,对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和尾矿库进行重点抽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危险化学品,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加大巡回检查频次,集中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各环节管理,严格落实冬防措施。道路交通,要严格落实“路长制”管理,提高路面见警率和信息化监管效能,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安全检查,坚决整治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严重超载超限和无证非法营运,加强雨雪、冰冻、团雾等灾害天气交通安全管控,对“两客一危”、农村客运、桥梁隧道、客运枢纽场站等加强安全检查,综合运用实时监控、雾区智能诱导防撞系统、流量引导和控制等技术手段,切实保障雨雪雾霾恶劣天气状况下的道路安全畅通。建设施工,要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加强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检查,坚决杜绝赶工期、抢进度和违法转包行为。消防,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加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民宿客栈等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特种设备,要严厉打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等违法行为,加强餐饮、市场、农村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电梯隐患排查,确保安全运行。

      此外,还要统筹加强文化旅游、森林防火、烟花爆竹、农机、渔业船舶、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以及供电供水供热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六项机制”。

    三、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发生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现场指导工作。针对冬春季可能出现的雪灾及强降温天气,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互联和共享,完善监测、预报、预警等环节工作,及时关注和提前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要多层次、多渠道强化全社会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到应急组织机构到位、救援队伍到位、装备和物资到位、应急演练到位,不断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同时要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力度,公开曝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滁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15




    报:省安委会办公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市纪委监委;市安委会主任、副主任

    抄: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