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审计局2021年第3号公告:滁州市审计局2020年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03-22 15:08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和《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审财〔2020〕23号)明确的2020年度第四季度审计要点,我局派出9个审计组,对市本级和8个县(市、区)截至2020年12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二个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将“三促进”专项审计中的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本次审计实施内容。审计抽查了4个市直部门、8个县(市、区)、29个单位、23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4.46亿元。

    一、跟踪审计基本情况

    (一)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实方面。一是全力支持保障“三农”。2020年,滁州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三农”发展,截至2020年11月,滁州市农林水支出54.2亿元,增长0.3%。二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资金优先保障,全年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2亿元,聚焦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推进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建设,高质量率先完成261户禁捕退捕目标任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稳妥推进化解存量债务,坚决不增加新的隐性债务。三是支持疫情防控。健全完善疫情防控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开启“支付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及时到位,截至2020年11月,各级财政投入疫情防控经费累计3.7亿元。四是保障基本民生。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稳步推进33项民生工程建设,全年到位资金91.16亿元。五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实施社保费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职工医疗(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共减免社保费11亿元;落实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政策,普惠制稳岗返还发放6685家企业失业保险费合计金额4422.8万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全市4873户创业主体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达5.33亿元,同比增长15%;落实房租减免政策,2020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用房共减免1894户、金额2605.01万元;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共减免2332户、金额5627.96万元。

    (二)保基层运转政策落实方面。一是保障重点支出优结构。2020年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4.3亿元,下降0.3%,其中民生支出321亿元,占比83.5%。认真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2020年1-11月,滁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9.6%,一般性支出压减680.1万元、压减率5%。二是盘活存量资金重统筹。全面摸清掌握财政存量资金底数,对人员经费、项目等结余予以清理收回。截至2020年11月,全市清理盘活存量资金32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有效缓解财政减收压力。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增强公共预算保障能力。三是保障基层运转兜底线。滁州市通过加大资金调度,缩短资金调度周期等方式,切实保障基层运转需要,各县市区通过压减基本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积极应对减收增支压力,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策跟踪审计和“三促进”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1.琅琊区疫情期失业保险费返还不及时。截至审计日,该区尚有22.65万元的失业保险费未返还到位。

    审计已建议琅琊区相关责任单位尽快将失业保险费返还到位。

    2.南谯区、天长市、全椒县疫情期个别经营性用房房租减免不到位。截至审计日,南谯区63.85万元、天长市1.95万元的房租尚未减免,全椒县78处房产尚未与承租人签订减免协议。

    审计已建议南谯区、天长市、全椒县各相关责任单位尽快按规定办理房租减免。

    3.天长市1家企业违规领取就业见习补贴0.9万元。审计抽查发现,天长市1家企业违规领取就业见习补贴0.9万元。

    审计已建议天长市相关责任单位尽快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资金并归还原渠道。

    (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来安县2个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未按计划完工。截至审计日,施官镇张储村污水管网项目、半塔镇罗庄村陈洼组人居环境绿化提升工程尚未完工。

    2.凤阳县2个扶贫项目验收完成后未按规定提交验收报告。截至审计日,凤阳县刘府镇赵庄社区水蜜桃种植项目、总铺镇鹿塘村黄牛养殖项目已验收尚未提交验收报告。

    审计已建议来安县相关责任单位加快进度、早日完工;凤阳县相关责任按规定提交验收报告。

    (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全椒县就业补助资金历年结余59.35万元未使用。截至审计日,全椒县公共就业和人才管理服务中心省级就业补助资金历年结余59.35万元尚未使用。

    审计已建议全椒县相关责任单位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对未使用完资金按规定上缴财政。

    2.定远县、明光市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截至审计日,定远县财政历年结余资金2049.17万元、明光市财政历年结余资金742.24万元尚未清理。

    审计期间,定远县、明光市已对资金进行清理,统筹安排使用。

    审计已建议定远县、明光市相关责任单位应按规定及时清理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审计建议和意见

    (一)全力推进,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

    (二)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加大资金清理整合力度,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统筹协调,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强化项目建设单位责任,多方位关注项目实施过程,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建设程序规范管理,确保项目按期竣工。

    四、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市审计局将跟踪督促,整改结果将在下个季度予以公告。

     

     

                                                                                             滁州市审计局

                                                                                             2021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