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审计局2021年第13号公告:2020年度市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重点事项全覆盖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10-15 09:19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滁州市审计局自2021年3月中旬起,对市本级81家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与执行、资产管理、“三公两费”支出管理等方面,统筹选定14家重点单位进行了现场核实,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14家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但审计也发现,14家单位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应予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与执行方面

    1.部分科目决算数与财务数不一致。5家单位编制决算时,未加强审核对账工作,造成部分科目决算数与财务数不一致。

    2.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抽查发现,3家单位3个项目支出当年未执行,涉及金额2749万元,7家单位11个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于50%,预算合计6512.93万元,支出合计1565.03万元,平均执行率22.51%;5家单位10个项目支出连续两年预算执行率均低于50%。

    3.部分收入预算编制不规范。3家单位罚没收入预算编制准确性较低;1家单位年初未编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预算。

    4.资产出租收入征缴不到位。2家单位154万元房屋租金收取不到位。

    (二)“三公”两费支出管理方面

    “三公”经费支出控制不严。3家单位存在超预算或无预算列支“三公”两费现象;3家单位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数较上年有所增长。

    (三)资产管理方面

    部分资产管理欠规范。3家单位未及时清查处置部分超过使用年限且已损毁的固定资产;2家单位购置资产预算数与采购数差异较大,资产购置预算编制不合理;2家单位未编预算采购资产;1家单位超标准配置电脑;2家单位资产账实不符,差额合计965.78万元。

    (四)其他方面

    财务管理不规范。5家单位财务核算不规范;3家单位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涉及资金345.75万元;5家单位部分信息系统资产账务处理不规范。

    (五)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建设方面

    部分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建设欠规范。4家单位4个信息系统未按等级保护制度要求确定安全保护等级;1家单位1个信息系统用户密码管理不到位,口令简单;2家单位2020年度未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1家单位未针对信息化项目应用、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等情况开展绩效评价;1家单位未按合同约定付款;3家单位4个信息系统应用绩效不高;1家单位3个信息系统,验收过程较为简单。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已依法出具了10份审计整改意见函和4份审计报告,同时,建议:加强预决算编制管理,提升预决算编制水平;强化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夯实基础工作,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核算水平。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14家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市审计局将跟踪督促,具体整改结果由14家单位向社会公告。

     

     

                                                                                          滁州市审计局

                                                                                          2021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