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4 14:57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9月8日

    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1〕4号)要求,全力推进我市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重要示范应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下同)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的优势,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全力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一卡通用、多码融合”,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政务和生活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组织,分步实施。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原则,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根据全市“一卡通”项目建设难易程度和社会需求,试点先行,分步实施。

    (二)整合资源,一卡通用。稳步推进各类民生服务卡的整合,不再发行重复功能的各类卡片,通过社会保障卡汇聚各类民生服务新功能,逐步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三)以人为本,高效便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逐步实现通过社会保障卡办理各类居民服务,提升服务便捷度。

    (四)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开展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为市内居民服务信息共享提供支撑,逐步实现长三角区域居民服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三、建设内容

    践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主旨,以实体社会保障卡为线下载体、电子社保卡为线上载体,构建政府主导下的全域“一卡通用、多码融合”的滁州“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一)加快社会保障卡发行。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建设总体规划和任务要求,通过增设快速制卡网点、推行“网上办、就近办”,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市常住人口发行全覆盖,实现一人一卡、应发尽发。

    (二)升级完善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支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管理全流程服务,完善全市服务管理对象的人员基础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综合身份认证手段,为全市“一卡通”应用提供人员身份认证和用卡认证服务,提供各用卡场景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人员信息核验和社会保障卡鉴权功能,加强社会保障卡应用安全管理。

    (三)建设“一卡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按照省、市两级建设模式要求,搭建滁州市“一卡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统一的授权管理、接入配置、服务管理、数据分析、资金收支、数据中台等综合管理服务功能。制订统一接口标准,为各成员单位提供相关信息系统的对接服务,并向各部门提供费用收缴和待遇发放、读卡和扫码信息调用等管理和服务,对应开发整合“一卡通”网上应用服务渠道。各相关部门按照统一接口标准,负责各自应用系统与“一卡通”系统的对接改造工作。

    四、重点工作

    在现行制定“一卡通”技术标准、试点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基础上,按照统一组织、分步实施的原则,五年内基本实现“一卡通”建设工程目标任务。

    (一)编报服务目录。参照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2021年底前,各成员单位完成编制本部门在居民服务“一卡通”中的服务目录清单。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目录适时进行调整。

    (二)制定推进计划。2021年9月底前,各成员单位根据本部门的应用需求,制定工作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社会保障卡在居民服务中全面应用提供政策、人员和技术保障。

    (三)完善平台建设。2021年底前,完成“一卡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完善“一卡通”管理服务体系,重点搭建“一卡通”软硬件支撑环境。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一卡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二期建设,逐步完善平台功能,支持“多码融合”,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

    (四)做好应用推广。市人社局、市数据资源局应结合业务开展实际,积极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商具体对接方案;各成员单位结合业务积极搭建和改造各领域的应用系统,按照责任分工(附件)和时间节点完成社保卡在各领域的应用。

    2021年底前,深入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交通文旅应用板块”的应用,推动在人社系统的全面应用。

    2022年底前,累计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30%以上,持续推动“一卡通”在政务、社会保障、财税等领域应用,实现在“政务服务和社会保障应用板块”、“财税与市场监管应用板块”的推广应用。

    2023年底前,累计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50%以上,着重推动“一卡通”在“金融与公共事业应用板块”、“农林及工会应用板块”等板块的应用。

    2024年底前,累计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80%以上,推动“一卡通”在“公安与退役军人事务应用板块”和“长三角”跨区域综合服务中的应用,逐步推进“一卡通”在金融服务、商业消费、个人信用、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开通应用,推动“一卡通”在其它应用版块的全面应用,并根据省级对接进展情况,实现在长三角地区跨地区应用拓展,率先在“交通文旅应用板块”等应用领域,实现“同城待遇”。

    (五)开展数据共享。2022年6月起,基本形成数据收集、整合、共享及应用规范机制。依托“一卡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立社会保障卡用卡信息档案和用卡轨迹,按照数据共享管理工作相关要求,进行大数据分析利用。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生、造福大众的系统工程,影响广泛、意义深远。成立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领导小组(附件),统筹做好全市居民服务 “一卡通”建设工程的整体规划、标准制定、组织协调、调度实施,推进全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性、紧迫性,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加强统筹规划,主动担当作为,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我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有序推进。

    (二)科学组织,强化协作。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覆盖人群广,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居民服务“一卡通”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应用板块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附件),认真梳理业务政策和经办流程,确保牵头负责的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坚持政府主导,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一卡通”建设和运营。

    (三)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加强“一卡通”建设工作协调推进和督查通报力度。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市数据资源局和市人社局按照规范流程开展“一卡通”应用平台的立项审批、经费预算、需求起草、招标采购、建设实施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保障。建立健全“一卡通”管理体制和安全机制,加强社会保障卡、各类密钥载体、终端设备、后台系统的安全管理,规范工作人员操作流程、服务标准,加强用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社会保障卡应用过程中的信息与资金安全。

    (四)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类居民服务“一卡通”宣传活动,强化舆论引导,做好各项应用功能加载至社会保障卡的宣传解释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群众用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顺利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滁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邓继敢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张其广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陈宝全 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办主任,二级巡视员

        凌 斌 市政府副秘书长

        罗圣权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开广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张显忠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朱 伟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时 刻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吴经龙 市人社局局长,二级巡视员

        朱爱农 市数据资源局局长

        徐 军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王玉和 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程 强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汪国玲 市民政局局长

        贡植平 市财政局(国资委)局长(主任)

        范恒军 市住建局局长

        金同碧 市交通局局长

        程军才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杨 茜 市文化旅游局局长

        蒋 玲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丁 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李如培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吴 军 市医保局局长

        梁 勇 市公管局局长

        凌文东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高江瑛 市总工会副主席

        张道秀 市残联理事长

        汪海洋 市税务局局长

        杨孝宏 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副主任

        李 斌 琅管委副主任

        陈联明 市人行行长

        张允林 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吴经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曹昆斌、市财政局副局长杨庆毅、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沈大勇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根据工程建设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若干工作组,工作组职责及成员名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发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发生职位变动的,由继任者自动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