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暨第九轮流程再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8 09:35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暨第九轮流程再造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0月25日

    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暨第九轮流程再造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25号)要求,推动我市政务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通过智慧政务服务改革和流程再造,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办事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企业群众需求精准识别、网上服务主动推送、办事材料自动获取,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线上线下可办好办,力争平均审批环节减少10%以上、平均申报材料减少20%以上、平均审批时限减少30%以上,构建“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

    一、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1. 强化服务同源。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按照“同源同质输出,多点多端办理”的原则,实现门户集成、接入管理、用户管理、授权管理、资源管理、安全防护“六个统一”,同一事项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皖事通·慧滁州”APP、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同源输出。(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

    2. 深化平台整合。整合市域审批服务系统、移动终端、独立业务专网,以市县一体化城市数据中台,支撑市县两级大数据处理分析应用需求,构建数据编目、归集、存储、治理、共享、开放等一体化平台体系,全面支持各级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数据应用,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以市级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纽带,辐射延伸至乡村政务服务网点,形成体系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政务服务网络。(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3. 统一服务标准。坚持线上线下渠道互补、标准一致的服务机制。各业务主管部门按照业务对口、纵向到底,对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标准化梳理,推动线上线下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提供全市无差别服务。(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司法局、市直各相关部门;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二、加快政务服务智能化改革

    4. 建设综合智能受理系统。建设市县乡村一体化业务受理总门户,探索使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优化任务中心、业务受理、事项流转等功能模块,实现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申报登记,提交的申报材料和数据按属地流转到对应的窗口进行事项办理,形成全市统一综合受理新模式。(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5. 建设智能辅助审批系统。建设具有审批模型配置、审核要点核验、申报材料核查、综合评判等功能的政务服务智能审批系统,辅助后台审批人员快速精准审批。将政务服务智能审批系统适配至手机端,拓展审批服务空间和时间,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6. 打造“智慧办”审批模式。以事项审查细则明确、申报材料便于结构化的事项为突破口,通过量化审批标准、构建审批模型,由系统自动研判,出具审批意见,实现20个精品事项“机器审、秒办理”。完成相关业务审批系统改造,通过材料共享,实现30个事项“零填报、秒申办”。(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7. 强化“四电”推广应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场景应用,加快电子证照归集,按照市级电子证照目录清单要求,高质量完成电子证照的归集工作。加快电子印章、电子云签在事项办理中的应用,推进加盖电子印章或使用电子云签的电子材料在事项办理中的互认共享。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中办理的事项,对申请材料凡是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凡是可以通过结构化表单提交申请表的事项,原则上一律免于线下提交。(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三、深化政务服务流程再造

    8. 推行综窗服务改革。市级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公安服务、公积金、交通运输、医保、社保等领域推行综合窗口改革,县、乡、村逐步推进,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提供办件进度查询、结果邮寄等服务,实现高频事项受理即办结,群众交件即离开。(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公积金中心、市交通局、市医保局、市人社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9. 完善告知承诺制。发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办事指南,编制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升级业务平台系统,统一添加告知承诺制模块,协同推进线上线下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牵头部门:市司法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10.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证照分离”、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改革,深化工程建设分级分类审批,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全面推广水电气线上线下联合报装,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扩大“惠企直达”兑现财政资金和免申即享覆盖面。建立健全工业企业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推行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和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牵头部门:市企业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11. 拓展“一件事”专区建设。围绕法人全生命周期,做精做优企业设立登记、工程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许可、企业证照联合注销等涉企“一件事”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建设。围绕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做精做优出生、入学、医疗、就业、住房、婚育、退休等个人“一件事”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建设。(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医保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四、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12. 提升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坚持应用导向、效果导向,重点针对企业和群众高频需求,持续优化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功能,提升服务供给能力,推出一批掌上办、自助办、智慧办、就近办、套餐办、预约办、委托办、互动办精品事项,形成常态化、规范化运营机制,构建以掌上办为牵引,网上办、窗口办、自助办协同发展的服务格局。(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13. 升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在市县两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增设综合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自助存取柜、自助打印终端等相关设备。依托全省统一智能终端自助系统,梳理上线一批社保养老、医疗保险、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工程建设证照打印等标准统一、定制化流程、立等可取的自助办理事项。(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积金中心、市住建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14. 全力打造“掌上办”。加强各地各部门已建和新建的移动端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向“皖事通·慧滁州”APP归集汇聚,通过事项梳理、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流程优化等工作,推广电子证照、电子云签、电子印章、电子材料在移动端应用,形成统一标准、方便使用、全流程掌上可办的办理模式。(牵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公积金中心;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15. 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扩大与沪苏浙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覆盖面,推进101个场景应用实现“一网通办”,实现60类高频电子证照国家标准化应用。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丰富“跨省通办”线上专区服务内容,实现开具户籍类证明等74项事项“跨省通办”。(牵头部门: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残联、市数据资源局;配合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完成时间:2021年12月底。)

    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项工作涉及面广,业务协同难度大,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